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研究生团队测量土壤有机质含量获国奖
2022-03-24 14:17:00
作者:
  “不用耗时耗力耗经费地采样、化验、评估。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结合大数据分析,就能获得黄河三角洲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估测。”3月15日,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生态环境智能感知与遥感监测”研究生团队获得第九届“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团队魏立飞教授和卢其楷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该团队作品《基于多源数据的黄河三角州土壤有机质含量估测》,是一种获得黄河三角洲土壤有机质含量的精准估测和空间分布制图的新方法。研究生们以卫星、无人机、地面遥感等技术为载体,结合地形、气象等影响土壤有机质含量的环境因子,构建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在输入黄河三角洲的遥感影像、地形、气象在内的多源地学大数据后,即可获得该区域土壤有机质数据。
  团队成员、2020级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研究生魏泽阳介绍,2021年10月,团队在了解到有关参赛消息后,5名研究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每天都在实验室里收集数据、写代码、用软件处理对应类型的数据……起初,他们选择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噶尔旗作为实验研究地。实验数据收集完成后,他们发现这份数据并没有代表性。因此,研究生们结合国家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最终将实验研究地由准噶尔旗换为黄河三角洲。
  “我们后期还会继续将黄河三角州土壤有机质含量估测的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处理,进一步完善后会将数据发布,与有需要的人共享。”魏立飞说。据悉,他带领研究生团队们还完成了黑河流域的土壤有机质估测,长江流域和泰晤士河流域的土壤有机质估测也在进行中。
  据悉,为引导和激励该校研究生参与学术创新及学科竞赛,强化研究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湖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于2021年首次启动“一院一赛”工程,通过赛事立项、政策扶持及培育孵化,全校14个学院分别立项承办16项教育部重大赛事。“我们此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就离不开‘一院一赛’工程的资助。”魏立飞介绍,由于他近年来指导研究生发表SCI论文20余篇,带领研究生获得多项全国性比赛大奖,因此被选为学院“一院一赛”项目“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主要负责人。“有了学校的引导和资助,我们才能更有底气和信心去参加比赛,并最终获奖。”(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李岚 刘子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