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来!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学子勇救被困村民!
2022-03-21 10:37:00
作者:
  “我来!”
  一声铿锵有力的呼声让混乱的现场短暂地安静了下来。只见一名个头不高许是因为着急脸色泛红的年轻小伙从人群中跻身向前,加入到这场上下两难的救援中来。他的到来,不仅加快了解救的进度,也收获了围观群众以及亲人朋友们满满的肯定和赞赏……
挺身而出,慌而不惧
  时值三月,天气逐渐回暖,在这个远离城市的廖家淌这个小村庄里,生活本是惬意而又闲适的。山坡下的老核桃树下,却没有这样的安宁。村民们团团围在这颗老核桃树下,望着树上被树枝卡住的女人,有急切、有叹息、却也有些无能为力。女人已经在树上呆了三四个小时了,被卡住的小腿让她无法动弹,被勒出的伤口已经血迹斑斑。本想修剪枝干却不料被困在树上的女人此时也因疼痛难忍而出声呻吟,脸上大滴大滴的汗水更是印证着她的状态糟糕。核桃树较高,还需要借助梯子才能上去,被困者体型偏胖,卡住的位置又有些刁钻,这让施救的难度大大增加。再加上救援时间过久,参与救援的几人也早已没了力气,眼下的救援似乎陷入了僵局。“我力气大,应该能帮上忙!”闻讯赶来的黄栋立刻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关注。看着年轻有力气的黄栋,村支书冉书记毫不犹豫地让黄栋加入了救援。在村支书的指挥以及派出所两名干警同志的协助下,来自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的学子黄栋毫不拖拉地爬上梯子,帮助树上的人摆脱困境。 
  “来来来,帮一下忙,把滑轮放这里来。”
  “慢一点——慢一点,您不要看这里,看别处。”
  在冉书记的指挥下,毫无施救经验的黄栋虽然有些慌乱,但却努力保持沉着,还不忘安抚受伤的人。树枝渐渐松动,现场有条不紊,村民们在树下观望,或提供情况,或搭手搭力。在众人倾力协助下,女人的腿从树枝间拔出,两名干警同志和黄栋合力将女人从树上转移到地上。
  “不要动腿!”看着女人的状况,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她的小腿可能已经折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劝着去医院做检查,却不料女人直接拒绝。“一点小事不用去了,家里条件也不好,医院又贵,在家休息几天就好了。”虽然能理解女人的想法,但黄栋也深刻明白,钱财正是为生命和健康所服务的。在校时,班主任黄思嘉老师也经常告诉他们,要注意安全,生命和健康永远是第一位。我们可以为值得的事情牺牲和舍弃,但它绝对不能是钱财。
  见女人执意不肯,伤又不是小伤。黄栋向女村民建议道:“不管花多花少,检查一下总是好的,安全健康了,才能让在外工作的家人安心,让大家放心。”经过冉书记和黄栋的反复劝说,女人不再坚持。
  救援车辆停在坡上,从坡下到坡上,虽不算陡峭,但却有些距离。救援时大家都已经耗费了很多力气,背人上坡又是个极为吃力的活儿,众人不禁有些为难。见状,黄栋主动将活儿揽了过来,在众人的协助下,黄栋将她背到车上送往医院。
身教言传,顺心而为
  “我始终觉得,兔死狐悲,物伤其类,能帮就帮。在我看来这只是尽一个人应尽的义务,无所谓好事。在有能力的条件下,就应该尽可能的帮助别人。”事后,黄栋在采访中说道。他始终没有把这件事当作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反而是一次稀松平常的顺势而为。
  在采访中黄栋也多次提到父母和班主任对自己的影响。
  黄栋的爸爸是一个很正直的人,这个“正”从小耳濡目染,早已经刻在骨子里。做人,就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言出必行。国家栋梁之才或不可为,但求成人。“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我们工作忙,很多时候都是黄栋自己做饭做家务,还经常帮他奶奶做地里的农活。虽说有些调皮,但是个善良的孩子。”提起黄栋时,爸爸满脸洋溢着幸福。爸爸是公务员,为国家服务,黄栋则为奶奶分忧。在事发前,黄栋还在田里替奶奶种土豆。正是这“正”的熏陶,让黄栋在面对危险时挺身而出,事后却觉得此事不足一提。
  在黄栋看来,来去匆匆的大学班级也是超级有爱的大集体。班主任黄思嘉老师是集体领头人。疫情延期开学,早已出发的快递滞留在快递站里让不少学生忧心不已。了解到情况后,黄思嘉老师特意开车去帮班里同学将快递取了回来,让包括黄栋在内的同学们暖心不已。
  或许正是这种耳濡目染,才成就了今日的黄栋。黄栋也在采访中有感而发,“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们的教书育人,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道理,更多的是处世的方法和智慧,让我们由心而发地去做我们想做的、能做的事情。”
但行好事,莫记心上
  “要做好事,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力所能及的应该去帮助别人,要学会尊重他人。”在黄栋看来,一个人也许穷极一生在学业上不能精进,但起码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人。
  在班主任黄思嘉老师眼里,黄栋是班级里的“话痨儿”,也是老师同学们的“开心果”。“黄栋性格很好,是个很开朗很阳光的孩子,在班级活动中都很会调节氛围,班上的同学都挺喜欢他的,老师们也都认识他。”在学校收到表扬信时,黄思嘉老师也并没有觉得很意外。在她眼里,依照黄栋平时的表现,他做这事儿也正常。“当时接到表扬信给黄栋打电话,他好像把这件事当作很平常的事情,并没有很在意,直到我提示,他才想起来我说的这件事。”
  “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这是数学家华罗庚的处世名言,也是黄栋的言行标杆。
  对此,冉书记携村民在感谢信中赞叹:“黄栋作为一个学生,危急关头伸出手来,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感谢黄栋!也感谢学校能够培养出这样的正能量!”
  时值三月,恰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黄栋同学也正是在用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思想引导与价值引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美德贯穿于育人全过程,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落脚点,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涌现出了“捐髓救人、捐款助人”的最美90后大学生田强、勇救落水儿童的丁洋、拾金不昧的姜健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个人,赵楚南、孙艺芯等同学先后获评2019、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我们深信,于危难之处伸援手,黄栋不会是唯一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因为,勤奋学习、深入实践、奉献社会,积极传播校园正能量的他们,都是争做追梦新院人的见证者和践行者。(通讯员:金华 蒋秀文 向婵媛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