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环境科技博览园获评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2022-03-18 16:00:00
作者:
  近日,湖北省科协发布了《关于命名“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2026年度)”的通知》(鄂科协办[2021]107号),武汉工商学院环境科技博览园成功获批,成为湖北省唯一入选的民办院校。
  武汉工商学院环境科技博览园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武汉实验室(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和院士工作站(环境监测)的技术优势,打造了集“生态、科技、文化、环保”于一体的“环境科技博览园”。该博览园分为1个主展区、1个科普阅览器、1个陈列室和3个实地参观基地,总体围绕水资源、水治理、水净化、垃圾分类、固废垃圾资源化、厨余垃圾资源化、碳达峰和碳中和等生态环保主题,集中展示武汉市生态环保的相关举措,传播绿色生态文明理念。
  作为省文明单位(校园)、省节水型高校,近年来,武汉工商学院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理念融入学校办学过程、人才培养环节、校园建设与管理等,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武汉工商学院“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及大孔脱氮树脂深度处理”技术被彭永臻院士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全国10余个省市的50多项污水处理项目;武汉工商学院“静思湖”水生态修复及景观优化工程项目,能通过微生物技术净化工艺,将湖水处理成可以直接饮用的直饮水;武汉工商学院和君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产学研平台共同研发的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一体机——“金饕”,将学校餐厨、厨余、粪污、园林废弃物等有机易腐垃圾转化为高品质有机肥,用于校园绿化,实现了有机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从源头消除垃圾,变废为宝。
  2021年5月16日,武汉工商学院还率先在湖北省高校中成立了首个生态环境产业学院,该产业学院实施校政企共同参与的产业化平台共搭、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师资共培、资源共享的协同育人机制,对推进高质量应用型生态环境产业人才培养、生态环境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带等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年6月3日,作为学校生态环境产业学院配套建设的生态环境科普场所和实践教学基地——生态环保展示区正式揭牌,该展示区的开放不仅有利于普及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环保科普知识、推广学校绿色校园建设经验,而且有利于推动学校产业学院高素质应用型产业人才的培养工作。
  据悉,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是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经省市区级科协、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协等有关单位一层层推荐评审最终确定。今后,武汉工商学院将切实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功能效应,不断完善科普软硬件条件,加大科普活动组织力度,全面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普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助力湖北省科普教育事业发展壮大,为提升湖北省公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为科技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黎力 李洋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