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坡文化与主城崛起”研讨会在黄冈师范学院召开
2022-01-25 09:48:00
作者:
  1月21日上午,辛丑寿苏雅集暨“东坡文化与主城崛起”研讨会在黄冈师范学院召开。
  上午九点,霏霏细雨中,纪念活动在黄冈师范学院南校区科技广场东坡先生雕像前举行,徐冬梅、方星移、郭杏芳三位女士敬献鲜花,全体参会嘉宾三鞠躬致意。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郭伟老师所作的《东坡先生赋》在现场诵读,向“吾家东坡”表达了深深的景慕之情。
  上午十点,“东坡文化与主城崛起”研讨会在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会议室举行。研讨会围绕“东坡文化与主城崛起”中心议题热烈展开。市东坡研究会会长孙璜清、黄冈师范学院教授方星移、《黄冈师范学院学报》副主编张吉兵等与会代表各自分享了以己所长、学苏传苏的心路历程和工作实绩。
  大家一致认为,黄州是东坡文化的诞生地,东坡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成全了东坡。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东坡文化的创新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文化学者不仅要认真传习东坡文化,还要当好政府的智囊团,积极助力“东坡文化旅游区”建设和“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为早日实现“主城崛起”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黄冈市文联、鄂州市作协等十多家单位的近4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苏轼、黄庭坚的部分后人也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余艳军 刘雪建)
  附录:
《东坡先生赋》
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  郭伟撰
  时维腊月,岁在辛丑。周郎赤壁,鹿鸣呦呦。苏子诞辰,近乎千秋而寿;东坡书院,邀来八方聚首。博学、致远,高楼显斯文之象;红烛、明珠,湖波作骀荡之友。枝头着粉,青衣半掩花苞;堂上奏雅,樽俎列坐高贤。其中主席,自号醒山,研习诸子,景苏有年,倡盛会之自由,吟风月之无边,左揖让而应答,右熙熙以周旋。当此嘉宾留影之际,有一新生,问教于醒山曰:“君说师道,引喻苏子,流水行云,广大周至。我等备考,亦拜苏子,乞为灌顶,休休如是。若斯妙用,是耶非耶?天下何事,如斯玄耶?谨请先生为我解蒙。”醒山陶陶,诲人不厌,其言敦敦,告以象先。其辞曰:
  “乾坤灵秀,必垂万古德教;人间造化,遂诞一代文宗。天水百年,大士璀璨,惟东坡降天魁之位;云龙相从,江山广大,独西蜀得先生之钟。先生何谓?黄州之东坡也。东坡何名?眉山之苏轼也。以文人身而获三世名,犹一气而化三清也,渐臻于至至也。自苏轼而结缘东坡,乃青春之儒家而融以佛老者;号东坡更呼之先生,抑自嘲之谦辞而化为文名耶?老而弥尊,千载之下而允称先生者,在德教之所化,地无远而弗届也;质而实绮,一脉之间而独号苏体者,在文心之所极,言有尽而不穷也。生老病死之际,以道理忠义填骨髓,君子之志也;穷通悲喜之间,以冰雪文章洞肺腑,诗人之心也。君子兼作诗人,深味“民胞物与”乎?静观万物而证道也。诗人而为君子,无乃凝情一志乎?通达三才而治平也!黄州、惠州、儋州,谪居犹爱百姓,文忠公何尝移其志;诗词、文章、书画,诸艺源出一道,苏子瞻本是读书人。若斯胸次浩大、雄杰特出之才,岂可不为吾等榜样者乎?世之所谓寿苏、拜苏者,非惟以表仰苏之意,亦有欲以学苏也。学苏至大,无过道德,非为先生所独有;仰苏风流,半在文辞,亦皆众口之所讴。然则芳菲袭人而吾独所好者,岂惟东坡之师道乎?若夫援笔立成而后生可法者,须观苏子之读书也。
  何以为师?苏髯公可谓得其三昧矣!攀屈宋,荐秦观,竭尽推美之道,直羞宋之问于尘下;戏“蛤蟆”,嘲“挂蛇”,倡开民主之风,已得六一翁之师传。驻儋耳,育进士,破天荒岂独姜唐佐;筑黄楼,引才士,开苏门善汲天下泉。“辞达而已”,谢民师受“四字之教”;铁板铜琶,《念奴娇》壮百代词坛。示变调于后世,《赤壁赋》曲尽文章之妙;展不朽之长才,“成一家”征引史迁之言。化我者生,黄山谷首擎大纛;破我者进,文人画形弃意全。浩荡乎,虚怀大哉!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韩昌黎师道不坠。精微乎,论文细哉!不偏不党,不私不藏,风雅颂诗脉重演。
  苏门既已绍述,读写亦建法言。嗟乎,子瞻大兄如星官谪仙,天下更有几人哉?斯可谓八荒之内最善读书与作文者也。若夫眉山力学,日有定课,八面受敌,步步为营,终生何尝更易?天赋强悍,益以明敏,反复审问,务求甚解,触类自会旁通!咀文为心,肝胆照《春秋》之意;学至于神,毫芒入《周易》之真。非不精擅考据,臆想当然之语;实因穷探义理,已跨宋学之阃。夫惟设三字、二字、一字,抄诵《汉书》习减字之题,或益以学陶、学杜、学韩,自铸伟辞运百家之斤。且夫苏子承醉翁之教久矣!恒思文章如精金美玉,孰可定价?善借诗材于耳目声色,成竹在胸。才与识俱,相须以力,万卷诗书期日可破;情与理交,相摩以变,千古英雄偶然而空。自出而入,抒豪放何妨禅悟;先读后写,驭万物慎守始终。噫吁嚱!大道如磐,行者无疆,斯所谓“拈笔如神”“百年第一”者,岂徒然哉!”
  诸生闻之,如饮甘露,惑愚顿解,怦然有悟,不胜欣忭踊跃之至也。遂合掌作礼而谢曰:“曩昔十八年来,不解坡公,惺忪犹梦,夜郎自雄。今入苏海,更睹蛟腾,受温煦之秋日,游苍茫之星空。爽哉,快哉!嗣今而后,更礼苏翁,换骨夺胎,久必见功。”醒山颔首,甚嘉斯言,群英相视而笑,万方兴会无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