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比赛
2022-01-10 14:08:00
作者:
  1月6日上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姬中英在明志楼一号会议室作“课程思政的系统设计与实践”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现场学习,全校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学习。下午,前期通过院级选拔脱颖而出的10支团队在南教学楼209智慧教室参加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比赛,全校教师在本学院智慧教室观看现场直播。
  姬中英教授在讲座中从解析课程思政的概念出发,分析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乃至全国的教学现状,高度概括了课程思政顶层设计文件中在国家、教师、学校、专业建设、课程教学设计五个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并重点结合我校实际,针对如何从这五个方面挖掘思政元素并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进行了细致且深入的讲解。
  姬教授强调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也不是说教,并引用《现代物流管理概论》课程中的课程思政案例,介绍了如何通过使用多种教学方法,润物细无声地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达到育人目标。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积极发挥教师思政赋能主体作用,教材思政升级基础作用,教法思政创新激励作用,通过三教改革共筑课程思政同心圆。
  下午举行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比赛,由十个二级学院院长担任评委,十支参赛队伍共20位教师聚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分别进行6分钟的课程教学设计和8分钟的课程思政案例教学展示,并共同完成2分钟的现场答辩。
  参赛队伍通过组建由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兼职教师构成的课程团队,整合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资源,联动第一、第二课堂教学实践,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国际国内时事、职业素养等方面,提炼最具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内容,设置“价值引领”评价方法,体现课程育人功能。(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周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