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峡大学、湖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发治污新科技,20天黑水变清水!
2022-01-05 10:46:00
作者:
  1月3日,由三峡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科研人员联合自主研发的“GCR淡水生态修复设备(样机)”发布启动仪式在三峡大学举行。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刘克清,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副校长李东升出席启动仪式。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三峡大学就该设备的推广应用签署了项目合作意向书。
  刘德富、王炎廷为GCR淡水生态修复设备(样机)揭幕,刘克清、刘德富、王炎廷、李东升共同为GCR淡水生态修复设备(样机)开机合闸。
  在致辞中,王炎廷充分肯定了学校生态水利团队取得的成绩,祝贺杨正健教授团队在“GCR淡水生态修复设备”在研发和效果验证方面取得新突破,并对该设备的后期持续研究和应用推广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
  “GCR淡水生态修技术”全称为“黑臭水体气相协同原位生态修复技术”,主要针对基本实现外源性污染拦截的、低流速的河、湖、库等黑臭水体,以不同性质的水、气等无毒物质作为催化剂,通过专用设备改变水体物理、化学等分层特性,加速底泥及水体中污染物质迁移转化过程,达到水体降氨、除磷、控藻、清水等净化之目的。在水体透明度达到一定标准之后按健康水生态系统的要求人为恢复水生态系统。
  目前该设备已完成中试,实验效果良好,在不清淤、不换水、不撒药、不曝气的前提下,20天内使黑臭水体氨氮降至0.8 mg/L以下,总磷降至0.1 mg/L以下,使2米深的水清澈见底,半年内完成水生态系统的重建。在有效截污的情况下,可使河、湖、库黑臭水体彻底恢复其健康水生态系统(永久性治理)。对截污不彻底的河、湖、库黑臭水体,当出现水华等污染事件需要应急处置时,可短期内使其水体变的清澈透明干净(应急处置)。
  刘德富教授同时是生态水利团队负责人。他表示,该技术是目前我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的一项革命性、标志性的原创技术,未来有望在全国乃至全球大范围推广。
  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刘克清指出,“GCR淡水生态修复设备”的研发和效果示范,是引才治水、科技治水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将大力推进该设备在宜昌河湖治理中的示范应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王从锋 纪道斌/文 魏瑶/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