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开放大学启动“金课工程”建设
2021-12-08 11:45:00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武汉开放大学近日发布了《武汉开放大学“金课工程”实施方案》。旨在经过3年左右时间,建成20门左右教学内容新颖、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多样、教学过程生动、教学效果良好的适应开放教育、终身教育需要的、体现区域特色的优质在线课程,打造面向全民、汇聚名师的武汉终身学习课程品牌,引领带动学校课程建设总体水平持续提升。
  “金课工程”建设,是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创优提质”战略的重要举措。在武汉开放大学挂牌的起始之年,启动金课工程建设,既因应了国家深化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锚定高校课程改革的共识和教学行动的方向,又契合了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的目标指向,“实现师资、课程设施数据全方位共享,使开放大学教育平台成为全民终身学习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创建品牌课程、特色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办学影响力的必然选择。
  “金课工程”坚持“价值引领、有用易学、开放融合和扶强扶特”的建课原则,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把教学内容与学生工作、生活中的真实情景有机融合,有效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邀请系统内外知名学科专家、行业企业专家参与“金课”建设,鼓励校企共同开发课程,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金课工程”将围绕重构课程教学内容、优化课程学习资源、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完善考核评价形式、建设优秀课程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六个方面展开建设。建设周期内,完成“七个一”的建设任务:即一套新修订的教学大纲和课程设计方案等教学文件、一套能体现“金课”特点的新课件和新教案、一套包括课程思政在内的教学典型案例、一堂体现改革成效的微课和示范课视频、一份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反思)报告、一篇公开发表的课程教学改革论文和一部新形态一体化教材。
  武汉开放大学“金课”采取“团队申报、院部推荐、专家评审、择优遴选”的方式,先立项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