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师范学院主办纪念废名诞辰12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
2021-12-07 18:53:00
作者:

  12月4日,“纪念废名诞辰12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在黄梅县太白小镇隆重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黄梅县人大、黄梅县文联等单位4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纪念我国著名作家、学者废名先生,研讨其“未完成性”与“未来性”。

  本次研讨会由黄冈师范学院和中国新文学学会、湖北省现代文学研究会主办,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与黄梅县文学艺术联合会承办。

  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党委书记胡立新、黄梅县人大副主任段丽芬、黄冈市文联副主席致欢迎词。他们均对黄梅籍作家废名先生突出的文学与学术成就给予高度肯定,对研讨会将会带来学界新论断表示热烈期待,对写好新时代“废名颂”及名人文化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充满信心。

  湖北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发来贺信,希望废名家乡的废名研究立足乡土、拓展视野、培养队伍、集合资源,扩大废名的社会传播力与影响力。吉林大学原校长刘中树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吴晓东希望与会专家梳理、总结、研讨废名为学、为事、为人统融一体的宝贵经验,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呈现出学界所概括的丰富性、独异性、经典性和未来性。

  黄冈师范学院教授张吉兵、武汉大学教授陈建军、新华社高级编辑文璐、华中师范大学废名研究专家梅杰,分别以“废名诗歌中的主体人格建构”“新世纪废名研究关键词”“亲人视野中废名的人与文”“个人废名学术研究历程”为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湖北大学学报》副主编熊显长和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副院长汤天勇分别主持和评议。

  武汉大学荣光启、南京大学崔文骏、华中师范大学张皓、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李亚敏、我校教师陈瑶等数位研究者从文学意象、思想演变、文学观念、文学地理、小说叙事、诗歌传播、文化阐释、文画互涉等角度对废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观点新颖,创见迭出。《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主编韩文革和陈建军分别主持和评议。

  通过研讨会,与会学者就文化名人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达成了共识。(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余艳军 刘细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