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新青年下乡”:青春献给基层,实践扎根乡村
2021-11-16 09:42:00
作者:
  投身一场难忘实践,无愧一段美好青春。在武汉市2021年“新青年下乡”活动中,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钱学森纪念馆志愿者学会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兴青年·耀新洲”乡村文化振兴公益项目。团队20余名师生奔赴新洲区各小学、社区,围绕理论育农、文艺乐农、爱心助农等方面,开展了红色基因传承、乡村人才培养、教育关爱、文化培育等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服务项目,广受好评。
  走进乡村讲党史,革命薪火永相传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今年的“新青年下乡”活动中,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钱学森纪念馆志愿者学会的同学们走进新洲区阳逻开发区军安社区青少年空间暑期托管班,用生动的红色课堂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
  据了解,这支党史宣讲实践队由10名在校大学生组成,为了把红色故事讲好、讲活,他们提前数周做准备工作,反复练习了近百遍,还精心设计了红色文化知识宣讲、传唱红色歌曲,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红色种子”。
  共度浓情佳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为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切实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今年中秋节前夕,团队成员走进新洲区旧街火车站社区,开展“童心向党,情满中秋”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队员们精心策划了红色文化宣讲、创意绘画、科学小实验、插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中秋传统佳节给孩子们带来文化教育活动,旨在使小朋友们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懂得重视友情、亲情,理解‘团聚团圆’在民族文化中的特殊意义,从而更加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幸福生活”,项目团队成员李跃说:“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添一份力,是我辈青年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依然会积极参加。”
  据悉,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兴青年·耀新洲”乡村文化振兴公益项目主要依托该校钱学森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汇聚公益志愿服务力量,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为契机,面向武汉市新洲区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红色基因传承、乡村人才培养、教育关爱服务、乡村文化培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并实现服务阵地从新洲向新洲区外(武汉市、随州市、天门市)延伸,服务方式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向老年人延伸。
  项目团队以弘扬“爱国、奉献、求真、创新”钱学森精神为己任,积极推动新洲区乡村文化振兴在武汉生动实践,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程晓璐 张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