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改革学历学位授予制度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1-11-11 12:49:00
作者:

  为了保护研究生合法权益和维护学位制度严肃性,近日,武汉科技大学出台《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实施办法(试行)》。

  该《办法》的实施,打破了学历和学位捆绑的困境,解决了达到毕业条件而暂不满足学位授予条件时拿不到毕业证的问题,为学生先毕业就业创造了条件,为研究生分流提供了渠道,将提高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近年来,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培养类别日趋丰富,包含了硕士、博士两个培养层次,全日制、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学术型、专业型两种培养类型,在籍研究生数量达到8000余人。

  毕业证与学位证是受教育者学习经历与学术水平的不同反映。明确毕业与学位授予的内在要求和差异,实行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是适应人才培养客观规律的需要。

  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刘静要求,2021年将学位证、毕业证授予分离推广到全校所有学位点。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毕业管理和学位授予工作,建立科学的分流机制,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研究生院在调研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学历学位分离文件及其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制定了《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实施办法(试行)》。在征求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意见后定稿,于8月30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在全校所有学位点实施。

  结合临床研究生的培养特点,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于两年前制定了《武汉科技大学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施细则》,在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点先行先试学位证、毕业证授予分离制度。试点顺利、效果良好,至2021年7月,已有200名研究生受益。(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科技大学 通讯员 杨云 胡丹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