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第十一期“梧桐有约”书记茶会
2021-11-10 10:51:00
作者:

  11月5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一期“梧桐有约”书记茶会在学生公共服务中心问学堂举行。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与10名优秀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本科生国际视野提升展开交流,聆听学生切身体会与建议。

  本次茶会以“提升国际视野·规划共同发展”为主题,参会学生为学院推荐的在国际交流上有相关经验或对国际化发展有强烈向往的优秀本科生代表。茶会首先请同学们依次进行成长故事讲述,生食学院18级方婉燚在校期间发表多篇SCI论文,现已取得留学基金委资助资格,毕业后将前往阿尔伯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理学院18级张文宇已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三时他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大规模集成电路辅助设计线上研习项目,未来他希望在航天器芯片领域开展研究;工设学院18级吴昌轩已保研至重庆大学,他参与了学校组织前往德国的包豪斯一百周年设计研学,收获了国外设计师从生活片段中汲取灵感的创作习惯。生食学院18级李秋实参与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在美国波士顿展会上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顶级高校学生进行交流,未来他将前往美国深造。机械学院19级张国伟加入项目实验室,对标国内外无人机前沿领域,在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以学术科研方式提升国际视野。土环学院18级肖航、艺设学院19级仲昊在学校的资助下参加了UNITAR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开展的联合国实习生培养计划,在项目中围绕全球性议题展开学习研讨。计算机学院18级孟之杰正在申请香港地区高校,他分享了对国际交流从畏惧退缩到整装待发的大学蜕变历程,感谢学校对于人才的多元培养与包容。经管学院18级中捷班张芷宜感谢在学校国际合作办学班中提升了英语交流能力、持续性输入了国际化知识,为她毕业后申请境外高校铺平道路。底特律学院20级燕昱睿表示入校后他和同学们英语水平突飞猛进,课程学习能充分共享美国底特律大学资源,外教面对面交流活动常态化,作为学院首届本科生,他希望努力成长为学院打响品牌。

  认真听完师生们的交流发言后,刘德富为学生们的丰富经历和优异成绩感到自豪,他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是国家共识,培养国际视野强的大学生是全球发展的需要,他为同学们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把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视为当代青年在新时代必备的素质能力。培养国际视野是胜任未来高质量就业的趋势,学校已将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素质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并将在十四五期间不断完善和提升国际课程、师资与交流比例等;二是要做“有心人”,充分把握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提高国际视野。学校系统规划、筹措资金,提供了丰富的国际交流途径,疫情之下更是加快“在地国际化”发展战略,引进优质课程和专家,鼓励同学们要利用资源、抓住机会,结交世界各地朋友,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转换为主观能动性,用心去感受、体会与获取;三是要在全面协调发展的基础上,突显自身的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优势,走得更高更远。要求同学们以本学科的专业学习、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为基础,深入了解前沿科技,用全球化的视野加强对事物的宏观理解,使发展目标更高、实现目标速度更快。(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李璟璐 陈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