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武汉科技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1-11-03 20:47:00
作者: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武汉科技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该校资环学院王黎教授、冯涛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的《基于3S维度的生物质固废清洁高效燃气能源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王黎教授是武汉科技大学香涛学者、二级教授、环境污染绿色控制与修复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生物燃料电池、污染物超快催化转化、生态环境安全与能源工程等研究工作;冯涛教授是武汉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水污染控制、矿业经济环保等领域的研究。 

  此次获奖项目主要涉及他们在生物质固废清洁领域的研究。三十年来,王黎团队一直深耕在这一领域,针对我国废弃有机污染物利用问题,创新绿色污染物资源化和能源化技术,解决了一些特殊生物质垃圾资源化、能源化和规模化利用的难题,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王黎表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与西方不同,餐厨垃圾水分和有机质含量高,易酸化、腐败、发酵和发臭,并滋生强烈感染性的致病菌。传统的堆肥、焚烧、填埋方法容易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造成环境二次污染;而王黎团队主张的厌氧发酵(沼气发酵)的处理方式,是通过各类微生物的分解代谢,可严格控制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和处理,杜绝二次污染的风险。此之,此项技术应用广泛,城市垃圾、禽畜粪便、农作物的处理都可使用,研究价值高。

  据悉,该项目第一完成单位为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无锡湖光工业炉有限公司、西藏大学等也参与了此项目的研究。 

  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习惯说的“国家三大奖”。2007年以来,武汉科技大学一共获得20项国家科技成果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孖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