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一教师作品入选人民日报《中国文创典鉴2020》
2021-11-02 09:43:00
作者:

  近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传媒艺术学院沈娟老师字绘中国作品入选人民日报《中国文创典鉴2020》。历时5个月精心编撰、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文创典鉴2020》饱含经典案例,内容丰富详实。该书聚焦2020 年具有文化创意属性的作品、产品、行为、事件与模式,经过编委会多次研讨,从 500 余个案例中甄选100个优秀文创案例,分析经典文创案例背后的文化基因与创意理念,揭示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中国文创典鉴2020》以文创经典记录家国历史,成为文创类图书创新范式文本。

  《字绘中国》是一套以汉字为基础的大型城市题材系列文创作品。它以一字一景绘出城市记忆为理念,采用设计、美术、AR等多种艺术手段,将城市元素融入到文字轮廓,创造出可深度体验、有情感互动的文字艺术。沈娟老师表示不忘初心,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持续引入 “字绘中国”项目,研究不同的表现形式,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了解所在的城市,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在文化认同中树立文化自信。

  2019级学生毕业作品《非遗景泰蓝字绘黄鹤楼》来源于《字绘武汉》书籍中字绘黄鹤楼为载体,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为表现手段。以设计、汉字书法、手绘的多元化形式,将武汉的城市风貌、人文历史融入到书法形式上的汉字之中,融设计美感、城市情怀于一炉。作品借鉴传统工艺中掐丝、点蓝的技术,在平板木片等媒介上制作嵌丝、彩砂填色,为黄鹤楼的展示创造出更加耳目一新的形象。(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刘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