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一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1-01 11:53:00
作者:

  近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北京举行,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爱涛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创新尼龙单体己二酸合成策略”在现场亮相。

  该团队为尼龙单体设计了一条全新的人工生物合成途径,以解决尼龙生产过程中的高能耗、高污染问题。“尼龙66是由己二酸与己二胺缩合制得,而己二酸作为合成尼龙66的重要单体,传统工业合成会引发诸多环境问题,多年来制约着尼龙66产业的发展。”李爱涛介绍,通过构建催化环己烷到己二酸的合成的人工生物合成体系,团队找到了制备尼龙单体的新方法。

  该体系采用模块化和微生物菌群的催化策略,采用“即插即用”的组装策略,将整个生物合成途径中的8种酶植入大肠杆菌中,借助其内部的辅助因子及其循环体系完成催化反应,最终实现了环己烷或环己醇到己二酸的高效生物转化。

  该过程在常温、常压和水相的温和条件下进行催化反应,操作简单,并且成本较低,普适性强。这一人工生物合成体系为实现生物法大规模合成α,ω-二元羧酸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凭借其高效绿色的显著优势为尼龙单体合成提供了新思路。

  尼龙作为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合成纤维,被应用于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诸如纺织服装、医药卫生、农业食品、物流运输及军事国防等。传统尼龙生产过程需要使用大量腐蚀性的硝酸,同时产生大量的NO、N2O等有害温室气体(约占全球N2O排放量的10%),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该成果变革性地解决尼龙的绿色制造,有效解决近80年污染和能耗难题。

  李爱涛教授目前担任湖北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生物催化与酶工程技术引智示范基地负责人,一直带领团队从事新酶资源挖掘、改造及其在功能化学品生物合成中的应用的研究。

  据悉,此次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展示“十三五”时期,我国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强调,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胡昀 张若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