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现场教学棕编手艺,用行动传承非遗!
2021-10-28 16:27:00
作者:

  棕编是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的工艺品,在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华学院古琴社将棕编手艺纳入新生教学内容,让社员在锻炼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也能传承、发扬非遗手艺。

  古琴社社员18级法学孙奥自幼对传统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疫情期间在家乡她偶然看见一位老先生以棕编工艺品谋生,在了解到这门非遗技艺濒临后继乏人的困境后,便自发向这位老先生学习棕编的手艺。“看和动手是完全不一样的,直到我反复摸索了三遍才完整的做出了一个棕编蜻蜓,这真的很不容易。”孙奥也由此认识到了棕编手艺的复杂性和珍惜性,这更坚定了她想要学会这门手艺的决心。回到学校后,在古琴社征集新生培训活动策划时,她积极推荐棕编这门技艺并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活动开展时前来学习的社员都有着强烈的学习兴趣,这给孙奥带来了很强的教学动力,这使她在社员们的反复请教中仍然耐心十足的讲解和示范。“很多步骤看了很多遍才明白,但当几片棕榈叶在我手中变成了一只小蜻蜓时,我觉得真的很神奇、很有成就感!”社员21新闻学王娅欣在展示自己编制的棕编蜻蜓时这样说。

  棕编这门技艺濒临后继乏人的困境,急需予以保护。与此同时有很多其他的传统手工艺同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例如油纸伞、老北京毛猴、古板水印等等。如今中国通过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理念、加大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建设法律保障体系等工作保护老一辈的思想结晶,但更多的需要的是身为中国人的我们主动的去为传统文化做贡献。古琴社社长19级通信张健告诉我们:“大学生是一个非常适合了解和传播传统文化的群体,我自己也在尽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包括古琴、棕编、剪纸等,但这还是远远不够的。”(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刘思睿 刘佳琪 张雨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