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继先医生为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学子讲授党课
2021-10-25 15:43:00
作者:

  近日,“新冠疫情上报第一人”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受邀走进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参加该校商学院举办的“致敬抗疫英雄,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生动阐释共产党员“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让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党日活动上,张继先以亲历者的视角,动情讲述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抗击疫情波澜壮阔的历程和感人肺腑的事迹。她回顾了2019年12月26日发现新冠肺炎患者的经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直觉,她第一时间将病患情况上报区、市、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卫健委,并在医院内设置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当作隔离区,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在谈到自己发现新冠病毒的情景时,她仍旧清晰地记得每一个细节。由于发现早、准备充分,张继先所在的科室做到了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无患者交叉感染。

  “我们的医务人员不能死。我带队作战的都是科主任,科主任们都比我年轻,作为一名老党员,我首先不能让他们出事,所以压力非常大……”讲座上,张继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这“赫赫战功”背后隐藏的不为人知的压力。作为呼吸内科主任,她不仅每天要对160位病人查房了解病情,制定诊疗方案,遇到危急重病人,还要带领团队通宵达旦抢救。张继先眼泛泪花地回顾了与病魔抢夺患者生命的日日夜夜。从发现通报疫情到诊治重症患者,她和团队始终坚持判断问题以“科学求实”为准绳,认真工作,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琐碎的疑点。她强调说,“我一直秉持着一个信念,身为医务人员,要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保持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对传染病防范的敏锐意识,必须始终执着坚持于自己的专业判断。”

  张继先表示,她只是做了一个医生份内的事情。而在此次疫情攻坚战中,最令她欣慰的是看到了很多年轻党员、青年医护工作者的担当与奋斗。他们不惧死亡自愿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像极了“召必回,回必战”的勇敢战士,真正做到了国之栋梁。她希望大学生们永怀家国之心,从自己做起,从细微做起,脚踏实地,以人民的利益为先,争做优秀党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互动环节,张继先耐心详细地回答了每一位学生的问题,并为学生普及秋冬季疫情防控知识。学生们纷纷表示,在张继先医生的身上,他们深刻体会到了专业素养、职业责任、敬业精神和一位优秀党员的奉献与担当。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慧 夏艺航 摄影 张培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