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所中学校长相聚湖大 研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2021-10-17 11:09:00
作者:

  10月15日下午,由湖北大学主办的湖北省基础教育研讨会在该校举行。来自湖北省105所中学、小学、机构的150余名校长和代表,围绕“创新-发展-质量:新时代基础教育的新使命”的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促进基础教育研究与发展,增进校际交流合作。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代表学校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大力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九十年来,虽六易校址,八更校名,湖北大学的师范教育底色从未改变,始终与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同频共振,始终走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与湖北师范教育的发展血脉相通,成为湖北乃至全国优秀教师培养的摇篮。去年11月,湖北大学组建成立师范学院,坚持“固本培新”的理念,加快构建内部多元协同、外部有机合作的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新模式,努力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做大做强师范教育,切实担负起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师资输送重任,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湖大特色的新型师范教育之路。他希望各位代表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建言献策,为湖北大学师范教育发展贡献智慧,指引方向,共同谱写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邓立红代表湖北省教育厅祝贺湖北大学90华诞。他表示,湖北大学始终坚持师范教育传统,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湖北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和基础教育人才。办好湖北大学是全省上下共同的责任,要支全力持湖北大学加快发展、争创一流。他指出,当前基础教育已经进入到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普通高中教育正处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课程改革和县域高中发展提升四项重大改革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各高中要坚持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教育思想,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改革“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充分肯定了湖北大学为湖北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首先要求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思路。一是方向更加正确,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公平更加可及,要积极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强县域高中建设,推动特殊教育融合发展。三是育人更具效益,要高举素质教育的大旗,坚持五育并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建强教师队伍。四是治理更加完善,要充分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切实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学生安全管理。

  交流发言环节由湖北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李梦卿教授主持。海亮教育管理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叶翠微校友作了题为《让湖大精神永驻》的报告,武汉二中党委书记汪寿光校友作了题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恩施高中校长谭斌校友作了题为《办有温度教育,铸有深度教学》的报告,武汉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郭华作了题为《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湖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明华校友作了题为《现代学校制度——学校管理体制创新的必然选择》的报告,从不同视角分享基础教育办学理念和经验,深切表达对湖北大学的感恩和祝福。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