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958、300、90”,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三个数字背后的捐款故事!
2021-10-06 21:11:00
作者:

  1958、300、90——3个数字,分别代表3个不同的捐款故事。

  1958——

  1958级,1958元,这是81岁老同志李文川祝福母校90岁生日的特别方式。 9月以来,在他的倡议下,五八级物理系30位80岁以上老人自发捐款,从200元到20000元不等,一起为母校庆生。

  1958年8月,武汉师范专科学校改为武汉师范学院。作为武师物理系首届本科生,当年入校时的110余名青年大学生如今都已过耄耋之年。1992年10月,同学们首次集中返校纪念毕业30周年,至今已先后正式开展5次返校聚会。“现在的月亮广场,当年还是一幢4层楼的物理楼。如今环境虽然变了,但我们对母校的情感却永远铭记于心。”

  李文川说,30位老同学,现在住在国内各地。“物理五八级”微信群发出捐款倡议后,刘伟林同学最先响应,捐出1000元,刘先知同学与李文川同学的想法不谋而合,捐出1958元,“在党五十年”老党员罗火清同学捐580元,深圳的汪新元同学转来20000元,广东的夏惠生同学委托女儿代捐195.8元,其小女儿另加200元……9月底,李文川将代表同学们心意的34243.8元送到了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300——

  近日,85岁老人游复卿向学校捐款300元。

  游复卿是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退休工人,1955年,她跟着丈夫一起在湖北师范专科学校(湖北大学前身)工作,1958年学校全部搬迁回武昌宝积庵时,他们一家也随之搬家。“当时搬过来,这里四周全是农田,老师们也挤着住在四人间的服务楼。” 游复卿说,60多年过去了,她经过了前后4次搬家,如今也住上了87平方米的三室两厅。尽管老伴和两个儿子先后去世,她也年老多病,但当前仍过得很知足,“有住房、有工资,生病能报销,学校部门和老师对我们都很好,真心祝福学校,也希望我能活到建校100周年。”

  90——

  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校友吴哲清向母校捐款90万。

  吴哲清是我校82级政教校友、湖北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湖北大学校董。上大学时,他总是坐在教室第一排左手边的第二个位置。有一次课间,政教系董立仁老师偶然看见他在摆弄写有叠词的小卡片,他当时说自己想要研究叠词。15年后,董立仁老师收到了他编撰整理并出版的书籍。

  “感恩母校、感念师恩。” 吴哲清说,母校永远是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学子们永恒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家园。从2006年开始,他在湖大设立“吴哲清奖助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至今已累计为母校和深圳校友会捐款近500万。

  “在母校9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祝福母校桃李芬芳、人才辈出、大展宏图、再创辉煌。”据悉,此次90万的捐款,其中30万捐赠给马克思主义学院汇入吴哲清奖助学金,60万汇入深圳校友会公益基金奖励湖大参与学校“十年树人计划” 的本硕博连读学生。

  浓浓母校情,依依学子心。离退休工作部在老同志中发出捐赠倡议,为学校发展添一份心、助一份力。知行学院76岁退休教师丁志培通过邮局汇款为学校捐款10000元,远在加拿大的87岁老人罗方珍通过家人转来1000元, 85岁退休干部龚国润在住院期间赶回学校,拿出了身上带着的200元,“是学校培养了我,60多年来,我见证了这里的每一天。”退休教授张智敏捐款2021.9元,“祝福母校,希望湖大未来有更广阔的平台”……400多名老同志和离退休处在职员工一起捐款。10月5日,离退休处将103500元捐款交到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据悉,自今年5月学校发起校庆捐赠工作以来,湖大相关单位、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主动参与爱心捐赠。学校在线捐赠平台上,捐赠信息每天都在滚动更新,有主动以个人名义捐款的师生,有拿出一年1/10薪水捐赠给母校的校友,也有5000元的匿名捐赠者,他们将点滴爱心汇聚为支持学校加快发展的强大能量……教育发展基金会介绍,学校将充分尊重捐赠者意愿,专款专用,确保每一笔善款惠及师生、造福学校,还为每一位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对他们的爱校之情表达感谢。 (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吴珊 记者团娄新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