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真飒!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2021-09-28 10:27:00
作者:

  9月24日上午,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关山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3470余名新同学用精彩的方阵表演、整齐的行进队列、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建党百年献礼,为美丽校园注入新的活力。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钟毓宁、校党委副书记唐洪钧、校纪委书记张文凯、副校长宋移安、胡雄、汤春来,校党委常委张化斌、李宜兵,武昌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继文出席典礼,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典礼。校党委常委李宜兵主持典礼。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新生方阵

  早上8:30分,迎着初升的旭日,大会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开始。身着靓丽三军仪仗队服的国旗护卫队员身姿挺拔,坚定护卫着国旗冉冉升起。运动场上,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方阵表演中,首先出场是由500人组成的摆字方阵。伴着响亮的口号,方阵依次呈现出“我爱湖科,10-1数字,青春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爱心。”字样图案,表达了同学们对新校园的喜爱和对未来奋斗的承诺。最后一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由在场的3470余名新生共同喊出,响彻校园,直击心灵,令所有人激动感慨。

军体拳方阵由100名男生组成,出拳迅猛,呐喊有力,体现了好男儿的威武气势!  

  一身军营绿,一抹丝带红!由100名女生组成匕首操方阵表演,动作整齐划一,红绸灵动飘逸,让在场观众直呼“真飒!”

  方阵表演结束后,是分列式表演。2021级六个营的新生们整装待发、激情满怀的向主席台走来,他们迈着矫健的步伐,高喊嘹亮的口号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经受疫情的影响、高考的考验与军训的洗礼,新同学们已迈上人生新的台阶,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挺拔的军姿向全体师生展示了军训的优异成果和青春的磅礴力量。

分列式表演即将开始

分列式标兵

分列式表演

分列式表演

分列式表演

分列式表演

  学校党委副书记唐洪钧宣读了2021年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学校授予一营三连等6个方阵为军训“先进方阵”,授予章雅琦等355名学生为优秀军训生,授予周良等10名辅导员为军训工作优秀指导员,授予张宏波等17名教官为优秀教官。

校党委副书记唐洪钧宣读2021年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  

校领导为优秀教官颁发证书

优秀教官代表合影

军训工作优秀指导员代表合影

优秀军训生代表合影

校长钟毓宁代表学校向承训单位赠送锦旗

  为感谢承训单位对我校军训工作的大力支持,校长钟毓宁代表我校向承训单位赠送锦旗。

2021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袁一嘉同学发言

  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袁一嘉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在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中,新同学们将坚定自信、珍惜时光、严于律己、携手共进,在湖科校园度过一段值得一生珍视和骄傲的大学时光!

2019级移动应用开发专业李乐晨同学发言

  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移动应用开发专业李乐晨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和新同学们分享了从一无所知的小萌新到校园达人的华丽转变,感恩母校、老师和同学,希望大家牢记校训,敢于拼搏、勇于创造、乐于奉献,坚定信念,学好知识,成为优秀人才。

电信工程学院李渊老师发言

  电信工程学院李渊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预祝新同学牢记初心、坚定信心、树立恒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助力祖国科技强盛的大国工匠。他代表教师郑重承诺,将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宗旨,给同学、给家长、给社会一份满意的答卷。

  

校长钟毓宁讲话

新生代表认真聆听讲话

  钟毓宁向全体新同学发表了热情洋溢又饱含深情的讲话。他着重阐明了大学的意义与要求,细数了学校的教学名师,还介绍了同学们未来的良朋益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入学第一课。他满怀热情为同学们描绘了美好的未来,并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自强不息。要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需要对接,树立成为德艺双馨的能工巧匠、技术专家、行业能手的高远追求,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二是希望同学们勤学苦练,增长本领。要提升专业意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成为所在班级、所在专业、所在行业里的YYDS!三是希望同学们百折不挠,砥砺前行。要保持永远热忱的心、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适应心理挑战,坚持终身锻炼,深入阅读,积极实践,成为信念坚定、身体强壮、心智灵活的时代新人。

  

  

新同学们庆祝军训顺利结束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祝愿2021级同学们秉承“立德、树人、笃学、尚行”的校训,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不负时代的青春华章!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校长 钟毓宁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3473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成为新湖科人!同时,向一路培养你们的父母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军训是学校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多姿多彩的军训生活一定会留给大家深刻难忘的回忆。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武昌职业学院全体承训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你们每个人对大学生活都有自己的憧憬,对未来人生都有自己的思考。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不同于中学。一方面,在大学里,没有父母的唠叨,也没有中学里老师的严厉管束,一切变得自由得多。但是大学是人生中最需要高强度、高密度接受知识、培养技能、开发创造力的重要台阶,上大学就是要迈上人生中的重要台阶,大学有意义的生活注定是紧紧张张的,当好自己的主人,安排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在大学里,同学们的身边不仅有优秀的学长可以去学习,更有许多敬岗爱业、爱生如子的活跃在各种专业领域的好老师。学校聘任了一批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全国劳模、湖北名师、楚天技能名师等教师,专技人员高级职称达110人,“双师”型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近80%。他们都是同学们的专业好老师和人生好朋友。例如,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湖北名师於红梅教授,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的专家夏学文教授,获湖北省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和“湖北省技术能手”的青年教师李丹老师,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斩获二等奖的熊雯婧和安婷婷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赛获奖的优秀教师马敏、王智超、卢志芳、余愿、李渊等老师。除了上课的老师外,还有一帮每天与同学们打交道的知心大哥大姐,那就是我们的辅导员老师。辅导员徐蕾、夏婷、吴佩等老师多次荣获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奖项,在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正是优秀的教师,成就了不一样的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同时,也正是不一样的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成就了不同凡响的优秀教师和学子。

  同学们,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三年,你们不仅将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创造和体验全新的生活,德智体美劳将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我希望你们牢记使命,真才实学,精神富有、学习上进、强身健体,长“技能报国”的志气,强“敢想能干”的骨气,厚“技能人才”的底气,勇于创新,在不断自我突破和跨越中,成就对国家有贡献、对社会有价值的人生。因此,我就围绕在大学成就更好的自己,我想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并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同学们进入大学,正值我们党百年华诞。庆祝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郑重有力的誓言,彰显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所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且看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活力和奋斗奉献,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同学们是身逢盛世、肩负重任、与新时代同行同奋斗的一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家发展急需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将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未来将不可限量。

  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在大学里,希望你们能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需要对接,树立成为德艺双馨的能工巧匠甚至技术专家、行业能手的高远追求,提升人生境界,主动思考和规划你们的人生,积聚不断向上攀登的力量。

  也许有同学心怀疑虑,高职高专的学生能有多大作为?其实,任何阶层的人,都可以靠劳动过上体面的生活,靠自己的专业技能吃饭,在社会活出尊严令人敬重。你们的许多学长,以自己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单位的信任和赏识。例如,2020届通信专业毕业生赵家繁,运用所学网络技术专业知识,开发了“林木种苗”APP和“苗木交易供需信息对接平台”,创立了“武汉市出彩裳映文化传媒公司”,带动乡民创收,促进同学就业创业,成为“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是大家学习的创业榜样、扶贫英雄。

  坚持是成功者的共同特性。坚持到底,绝对不要放弃你的梦想。同学们要自强不息,坚决克服漫无目的、消极懈怠、自信不足、自律不够、作息不规律、通宵打游戏、只想谈恋爱、无心去学习等不良行为的影响,一心一意地专注于大学的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和生活,持续努力,不断取得进步。相信大学毕业时,水到渠成,你1000个日日夜夜持续努力积累的结果一定会带来惊喜:选择工作多一份自由,而不是在内卷中挣扎;或者专升本继续深造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而不是在躺平中沉沦。

  二是希望同学们勤学苦练,增长本领。当今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催生许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新产品,给未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在大学里,不仅要学知识文化、学专业技能,培养能够从事专业相关的职业工作能力,而且要培养在未来人生中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能力。

  首先要提升专业意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社会发展是各行各业分工协作的结果,所学的专业为自己提供一技之长,既能为在未来社会中发挥才能夯实基础,也能为自己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赋予理性和个性。

  其次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追求精湛技艺。高等职业教育有一半以上的实践时间,理论实践两手抓。同学们既要尽量学好理论知识,格物致知,懂得做事的道理,更要当好学徒,熟练掌握技能,熟悉公司文化和社会文化,形成自己的专业特长。

  再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面向未来的挑战,我们需要去了解整个世界,努力寻求主动获得知识的方法,培养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更加重视与他人合作和利用知识能够创新地做些什么,终身学习如何去建立一个不断演进的知识体系,充分发展自己的人格,不断增强自主性、判断力和个人责任感与行动力。

  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软件设计专业刘文壮同学,在专业学习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总是将每一本教材弄懂吃透,课余时间经常在图书馆自学相关书籍,拓展知识内容,两年时间里,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全国二等奖,蓝桥杯大赛java c组全国三等奖、湖北省一等奖,这些都源于坚持不懈地学习与练习。希望同学们向刘文壮等同学学习,掌握大学里的自主学习方法,学会理性思考,多看多练,不懂就问,大胆质疑,反复求证,不要怕辛苦,不要嫌枯燥,不要图省事,不要爱面子,三年里要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力争成为所在班级、所在专业、所在行业里的YYDS!

  三是希望同学们百折不挠,砥砺前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想,同学们今后的求学之路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专业知识听不懂、实训设备不会用、生活经济困难、个人情感困惑、实习求职不理想等等。遇到困难很正常,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我记得你们年轻人有句话非常好“遇到困难不要怕,微笑着面对它!”我觉得同学们就应该有这种精神。路再难,也要走,挫折再多,也要微笑面对,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魄和韧劲,永不放弃希望,保持对世界那颗热忱的心、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人生态度。

  我校2017届的优秀校友彭学金,毕业后主动申请到偏远的少数民族乡镇基层派出所当警察,刚开始工作条件差,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是真困难!但他没有被困难吓退,反而快速调整,积极融入,勇于承担并出色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四年里,先后荣获湖南省怀化市优秀共青团员、综治工作先进个人和通道侗族自治县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还授予“长江学子”荣誉称号,因表现优秀现被调到市局工作。最新消息,彭学金入选教育部“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基层就业类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学校不仅有不少象彭学金一样的优秀校友榜样引领学生的成长,而且提供各种学生服务支持学生强身健体。首先,从整体上认识并寻求解决现代社会日益严重的心理健康挑战,鼓励同学们接纳自己、善于表达和开放交流,善待别人,知情意行相统一,平衡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第二,建立必要的体育设施、俱乐部和社团,以鼓励同学们致力于健康的终身锻炼习惯,培养健康兴趣爱好,天天参加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参与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第三,以文化人,鼓励同学们通过深入阅读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挖掘和发展精神生活,成为信念坚定、身体强壮、心智灵活的时代新人。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希望同学们秉承“立德、树人、笃学、尚行”的校训,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不负时代的青春华章!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王维/文 谢萍 刘捷 杨帆 毕小艳 李贺刚 雷佛缘 江靓/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