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职优秀学子李舒月:心怀责任勇担当 用奋斗改变命运!
2021-09-14 14:40:00
作者:
  李舒月,女,中共预备党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食品19301班学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爱学社活动部负责人。家境贫寒并没有让她感到气馁,而是如平凡的苔花一般,向阳生长。她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曾在全国高校爱国-诗词大会比赛中获“非凡之星”、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比赛中获湖北省一等奖和湖北省“自强之星”荣誉、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贫门出娇子,奋斗改变命运
  李舒月出生在河南省信阳市的一个贫困家庭,爷爷奶奶去世很早,母亲患病带着兄弟姊妹三人在农村生活,父亲长年漂泊在外、打些零工,“留守儿童”就如一个标签从童年起伴随着她。随着三个孩子的成长,家庭负担越来重,父亲工作中的一次重大意外更是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那次意外中,李舒月父亲的手部受到重创,手指断了一截最终落下了残疾,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高昂的医药费、三个小孩的教育使这个家庭风雨飘摇。现如今仅能在家附近打点零工。家庭微薄的收入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
  李舒月没有抱怨家庭的不幸与命运的多舛,她始终坚信“奋斗改变命运,努力成就理想”,她努力拼搏着,终于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家里,当家里正愁着没钱供养她读大学时,她靠着坚韧的性格努力打工换取学费,终于如愿圆梦上大学。
  实践出真知,立志终成才
  李舒月也是一个勤于实践的奋进青年。对于李舒月来说,每一年的寒暑假都是她宝贵的黄金实践锻炼期。2020年暑假她在家附近的烧烤店从事服务员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她却说:“做这个工作,既赚取了一定的生活费用,也锻炼了自己,更是学以致用,本身自己就是食品专业的,对于未来就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2021年的寒假,她前往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吉立有限公司勤工俭学。每天凌晨6﹕30起床赶往工厂,夜晚20﹕30从工厂回到休息的地方。冬天的夜晚格外的冷,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的她,虽自身疲惫不堪,但她时刻提醒着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咬咬牙就挺过去了”,她一直坚持到了腊月二十六,才返家过年。她说“参加社会实践,让我真正体验了职场,早一点自立,就早一点自强!”
  潜心学习,着力多元发展
  考入大学的李舒月深知家庭的困窘,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在学习上她有空就去图书馆自习,对于不懂的知识点,她查阅图书文献、询问老师、同学,直至弄懂为止。在她的学习成绩提升很快,专业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连续两学期荣获校级“突出贡献奖”。
  她深知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在日常学习之余,她还积极拓展各项素质,参与学校社团活动,成为爱学社社团的负责人之一;踊跃参与各类别竞赛,在竞赛中磨练拼搏精神: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中,获得优秀奖在全国高校爱国-诗词大会中获得了“卓越之星”的荣誉称号;2019年11月在全国高校爱国•诗词大会中获得了“非凡之星”的荣誉称号;2019年12月在全国高校爱国-诗词大会中获得了省内一等奖;2020年1月在2020年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中,获得了湖北省一等奖和湖北省“自强之星”的荣誉称号;在“互联网+”比赛中获得校内三等奖,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校内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反哺社会,心怀责任勇担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感召着她,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她,积极响应国家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她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及好心人给了我巨大的支持,让我得以完成高中学业,现在我上大学了,我将尽自己最大所能,感恩、反哺社会!”于是她心怀感恩、心系家国情怀投身环保事业,并在2020年4月在2020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奖以及2020年4月在全国大学生旧物利用知识竞赛-校区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诗中的苔花,不显眼、其貌不扬,盛开时却能如同桂花一般、香气远扬。李舒月就如苔花一样的存在,向阳生长、盛开。她不拘泥于眼前困境、不忌惮未知的未来,把艰难困苦当成人生的财富、将拼搏奋进化作每天的努力行动,用智慧、勇气、品格和奋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新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