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1-09-03 08:43:00
作者:
  近日,湖北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工业酶的智能设计与催化应用”项目正式获批立项。
  该项目由湖北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马立新教授负责,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东北林业大学5家单位共同参与,主要目标是基于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强泛化能力的智能算法和软件;阐明工业环境下关键酶生物活性的动态机制,建立催化反应模型;设计合成新功能酶,建立酶与工业反应环境的适配机制,实现创新酶品种的工业应用。
  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10月成立以来,在湖北大学大力支持下,瞄准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在生物催化与酶工程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满足国家生物产业发展的重大需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实验室引进和培养了国家级人才2人、各类省级人才48人次,获批湖北省创新团队5个;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项、课题6项、子课题20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70项、横向项目1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2亿余元;在Cell、Nature Reviews Chemistry、Circulation和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0项,获湖北省科技奖励6项;打造了冷冻电镜平台、蛋白质科学、生物影像、生物信息学平台,建成了华中地区领先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平台。(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何兆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