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师范学院校长陈向军:坚持内涵建设彰显优势特色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8-30 18:17:00
作者:

  8月29日上午,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在该校2021年中层干部培训班暨高质量发展务虚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内涵建设 彰显优势特色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陈朝阳主持培训会。

  陈向军指出,务虚是为了务实,务虚的时候思想统一了,认识提高了,看得远了,在务实的时候就可以更好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通过务虚会,把主要工作的思路理清楚,对今后制定政策、建立制度、安排工作、促进发展都会有很大帮助。

  陈向军全面分析了“十四五”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他从国际格局重构提出了新需求、国家战略布局赋予新使命、师范院校迎来发展新契机、学校事业发展呈现新态势说明了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并阐释了多种困难挑战并存,陈向军指出,从宏观层面来看,学校还不能完全胜任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新任务,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面临信息技术融合的新挑战。从中观层面来看,学校思想破冰、改革突围的迫切性与地方高校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的稳定性之间还有较大沟壑。从微观层面来看,学校还面临着办学经费不足、资源筹措能力有限,多个教育教学领域未取得突破的现实困难。

  陈向军强调,要全方位推进内涵建设,多领域彰显优势特色。他从聚力申硕攻坚、提高核心指标的达成度,聚力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显示度,聚力队伍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度,聚力学科建设、提升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首位度,聚力学术生产力,提升科研服务地方发展的贡献度,聚力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的开放度,聚力资源汇聚能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度,聚力民生福祉、提升校园环境的亮丽度等方面,全面部署了“十四五”时期要坚定“申硕”“更名黄冈师范大学”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激发办学活力。

  陈向军指出,要勇于担当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对标对表。学校、学院、二级学院要对照申硕关键指标,形成强化主体、突出中心的约束、激励和运行机制,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个人层面要敢于自我加压、自我提高,以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目标。要强化目标管理,狠抓督导落实。“十四五”期间,学校目标管理将继续在“严”字上下功夫。各单位要严格制度,严格程序,严格监督,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学校将继续优化目标管理体系,突出以内涵建设为中心,坚持把内涵建设指标摆到目标体系的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和工作分量。要做实做强学院,激发学院活力。“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不断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做实做强学院,激发学院活力。形成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配合、学院实体运行的管理模式。要坚持苦干实干,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要级级带动,层层影响,最大限度的激发教师的工作动力,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引导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教学和科研、教书和育人相结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把立德树人落实到行动中去。

  黄冈师范学院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及“两代表一委员”,楚天学子和明珠学者计划人员参加报告会。(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黄冈师范学院 通讯员:叶若兰 图片:高曙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