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学子暑期开展新农合主题实践活动
2021-08-29 20:46:00
作者:

  “作为青年团员,我们理当牢记初心,聚力农民医疗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将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近日,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结束了在宜昌等地两个月的社会实践。团队在五月初以同主题“乡村振兴视域下的湖北省新农合问题研究”提交了万余字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申请书,同时参报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目前已经通过评定,成功取得了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资格。
  讨论与设计、实地考察、分析数据……6月至8月,团队成员深入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发源地——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榔坪镇乐园村,针对我国乡村视域下的新农合发展问题展开调研。
  在长阳县档案馆与卫健局,团队收集1967年到2020年间合作医疗发展档案资料,整合留档资料百万余字,形成摘要表格资料一万余字,并通过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掌握大量新农合发展一手资料。
  借助专业软件,团队绘制出了当地人口学变量、性别差异、年龄差异等方面的表格,完成七万余字调研报告初稿。报告指出,中国合作医疗发展经历了初创、普及、提升三个历史阶段,当前新农合发展面临的问题包括村卫生室发展滞后、政策设计与落实不全面和档案管理不规范等。把握政治方向、灵活落实政策、大力发展宣传、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医疗服务、开展联动合作、落实特色化措施是推动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
  团队还自主设计队伍的专属徽标,外围以圆和云钩为饰,表达队员承青云之志;以汉字“心”和“民”作为主体,取“心系人民”之意。队长覃扬帆介绍,徽标中虽未直观呈现“农”字,但其笔画结构却都分散包含在整体中,“心系广大农民群众,致力于推进新农合事业发展是我们团队的调研决心。”
  实践团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胡银银全程跟进实践活动,不定期与团队成员开线上会议,总结阶段性成果,指导成员进行调研设计等工作。“新农合是关乎国之大计的民生事业,投身民生建设,这是我们使命所在,义不容辞。”胡银银说。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娄新雅 田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