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生云端直播社会实践 分享成长故事
2021-07-29 08:13:00
作者:
  “我们鼓励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向社会学习,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7月28日,湖北大学举办“正青春·在路上——云端看实践”网络直播活动,直播间连线分赴祖国各地的社会实践团队,展现青年学生的实践成效,倾听他们的实践心得,学校团委书记甘珣在直播开场时对学生们说。
  “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直播中,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黄沙铺镇小学43名小学生讲述着红领巾背后的意义。今年暑假,湖大物电学院“陌上花开”服务队赴通山为当地小学生开展暑期支教,通过故事传声筒的形式,与小学生一起开展红色故事会。小学生当起了“主讲人”,与大学生一起学党史、讲党史。“通过这种方式,让小学生当好历史传承人,把红色花种撒入每个孩子心中。”团队成员、湖大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夏瑞在现场连线时介绍。
  “扎西德勒!”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的学生们对镜头热情地招手。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成员王可带领大家云参观了东辉中学教学环境和课堂情况,“支教生涯很短,但带给我们的影响却很大,希望更多的同学来到西藏,我们一起为这里的教育事业做贡献。”王可在直播中说。
  据悉,今年湖北大学首次开展大学生“云端看实践”直播活动。在湖大“沙湖青年”视频号近两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主持人先后连线红色足迹寻访团队、文化传承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等等,获得了近3万人次的点赞。
  8月初,湖北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分赴四川康定、云阳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社会实践。直播间现场,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林志颖分享了他们去年的支教经验,并将记录支教经历的相册送给第九届团长韩泽群,“我认为教育扶贫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树立更大的目标,对未来抱有更大的期待,并为之不懈努力。”韩泽群表示,“听了上一届团长的发言,我们的行前准备更加充分,希望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为西部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青春湖大人!”“实践内容好,有时代意义”“我也想到西部去了” ……直播间留言平台,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为社会实践团队加油鼓劲。
  “通过线上的实践交流分享,我们明显感受到青年学生对社会实践的热情和投入,在实践中的砺炼与成长,我们一起努力,培养更多的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赴延安“红色助推发展,初心引领未来”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周杰说。
  用脚步丈量世界,用青春诠释初心。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今年暑假,湖北大学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90周年为契机,共组建88支校级团队、近500支院级团队分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从7月初开始,5000余名大学生围绕党史学习实践、国情社情观察、乡村振兴服务、校友寻访活动、民族团结实践等10余个方向开展调研活动,目前已有多支团队入选团中央专项实践项目,相关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锻炼效果和社会反响。
  “8月我们还有20%左右的大学生继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本次直播活动对学生们来说也是一个相互影响和感染的过程,同时为我们梳理前期实践成效,整装下一阶段实践活动提供了经验和指导。”湖大团委余欢老师说。(中国教育在线 吴珊 娄新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