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程大学学子赴木兰花乡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2021-07-23 11:59:00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月20日,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组成“践行青春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前往“武汉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三乡工程”示范点——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花乡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暑期社会实践团同武汉市木兰花乡的主要负责人员及企业代表在木兰花乡报告厅举行了座谈会,共同助力木兰花乡经济发展。
  黄陂区姚家集街杜堂村第一书记、“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人大代表、万中建设集团负责人葛天才对木兰花乡发展历程做了乡村振兴主题报告。葛天才重点介绍了木兰花乡的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相关情况。木兰花乡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2014年以前,杜堂村还是武汉市有名的空心村、贫困村,但是在党的政策帮扶下,葛天才带领村民们走上了农、文、旅相结合的道路,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杜堂模式”,即以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农村底色、企业主导、产业支撑、农民主人带动乡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如今木兰花乡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武汉乡村游示范景区、全国“三乡工程”示范点,每年吸引游客6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2亿,并带动周边1100多名村民就业,吸引了众多人才回乡创业发展。
  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武汉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委员会委员、武汉木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鸣勇先生总结了木兰花乡实现乡村振兴的五条重要路径,分别是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向翼凌对木兰花乡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进行了肯定,并对本次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意识,并发扬工大“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能数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的学生代表结合所学知识,围绕木兰花乡的教育情况、村民收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未来建设规划等问题,踊跃参与讨论,依次向政府工作人员提问,积极为木兰花乡发展建言献策。这些都加深了学生对乡村振兴的理解与认识,提高了他们扎根基层、奉献社会的意识。葛天才书记充分肯定了学生提出的专业建议,对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表示高度赞赏,也欢迎更多工大学子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建设之中。
  座谈结束后,实践团与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花乡达成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现场举行了武汉工程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向翼凌书记指出,后期学院还将与木兰花乡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发挥学院学生专业优势,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武汉工程大学的青春力量。
  当天下午,实践团实地走访了木兰花乡街道和部分农户,开展了乡村振兴问卷调查、志愿清洗空调、参观长轩岭街道乡村振兴展示馆等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历程和乡村振兴的成效,激发了他们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的动力。
  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向翼凌指出,本次实践团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初心为指引,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树立当代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意识,自觉地将青春融入到为人民的无私奉献之中,把个人追求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木兰花乡的村民们带去新思想,为乡村建设带去新出路。(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刘影 张舒 陈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