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存爱国志,力行肩之责”——文华学院基础学部202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1-07-11 09:23:00
作者:

  为深入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内涵,采集巴楚地区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文华学院基础学部分团委积极部署了为期半个月的资料搜集、人员选拔、任务分配等前期准备工作,于2021年7月5日至7月9日,带领舞蹈表演系学生抵达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了“心存爱国志,力行肩之责”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7月5日,全体实践队成员一早背上行囊整装待发,于上午8:20分准时集合。九名同学在舞蹈系名誉主任周翔老师、基础学部党总支副书记陈婷书记、舞蹈系副主任穆兰老师、基础学部舞蹈系辅导员崔辰老师的带领下坐上了开往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的大巴车,大家都对接下来的暑期实践活动充满了期待。

  灰蒙蒙的天也抵挡不住我们的热情,也掩盖不了长阳县青山绿水的美丽景色。经过了五个小时的长途,下了高速后映入眼帘的就是长阳县的好山好水,扑面而来的绿色带走了我们五个小时的舟车劳顿。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鄂西南山区,长江和清江中下游,是一个集老、少、山、穷于一体的特殊县份。在长阳县这山多水丽的大环境下养育着热情好客的土家族人民,他们能歌善舞,唱的了山歌,跳的了巴山舞,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寻找能跳巴山舞的老艺人们,向他们请教巴山舞的奥秘。

  “林中翠竹盖坡沟,绿树葱茏隐吊楼”,一下车我们先去往长阳县的巴人寨客栈,客栈的建筑类型是土家族最具特色的土家吊脚楼。土家族是巴人的后裔,是一个古老而年轻,神秘而豪迈的少数民族。巴人寨是一座仿土苗山寨纯木质结构的四合院落,两层楼,四周是吊脚楼结构,装的整整齐齐,吊脚楼多依山靠河就势而建,呈虎坐形,以“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为最佳屋场。

  晚上,我们前往毕兹卡民俗文化村观赏土家族民俗歌舞表演,节目内容非常丰富,有歌有舞有弹唱,有有趣的寻莫比(新郎)的游戏还有醉人的苞米酒,我们欣赏了长阳文化“三件宝”:长阳山歌、南曲和巴山舞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撒叶儿嗬、长阳山歌、都镇湾故事和薅草锣鼓。我们被土家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深深打动,于是我们也为现场的观众们表演了蒙古族舞蹈《走马》、《回想》和《遥远的妈妈》。在节目的最后,我们与当地的民族民间歌舞演员以及现场的观众朋友们一起同跳巴山舞,这场联欢在热情高涨的气氛当中落下帷幕。经过今天晚上这一场联欢活动,实践队成员们都认识到艺术是大众的不是个人的,艺术来源于生活也要回归到生活中去,所以舞蹈是能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的,我们只有一起唱着跳着才能切身体会到围圈而舞的乐趣所在,土家族人民的热情好客通过巴山舞传递给每一位跟随着音乐舞动的人,我们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这样的精神激发了我们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使命感。这就是我们探索巴山舞的乐趣。(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方嘉玟、崔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