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举行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项目答辩
2021-07-05 09:49:00
作者: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勇担强国使命,在广袤的土地上施展才情、挥洒青春,文华学院决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基础上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立项工作,面向全校征集优质项目。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答辩于6月25日12:30在博学楼311举行,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老师有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承新老师,党委学工部部长刘璐老师,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张萍老师,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副主任韩丹老师、姚德超老师。
  “传承红色之根,助燃青春魂”
  为了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顿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理念思想,由朱秀云老师指导团队工作,带领学生学习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此次社会实践的主要目标是参观刘仁八镇红三军旧址,参观三军团建立纪念馆和其他红色革命纪念馆,采访当地老党员,走访村民、宣传扶贫政策,分享党史故事,建立学生帮扶群。在深入群众办实事的同时,更进一步的熟悉红色政权的建立,传播党团历史故事。
  “荆南青葱,茶韵悠红”
  外语学部薪火暑假社会实践队,团队成员有2名老师及13名团学联干部,本次社会实践以“以茶知礼·以劳育人”为团队精神。他们将深入以“中国名茶之乡”著称的一场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学习茶文化。实践内容主要是参观茶叶博物馆;实践劳动教育,学习采茶,进行茶叶市场调研,以及重走万里茶道;学习党史教育,走访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旧址,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碑。以茶产业为实践主线,通过参与劳动、制作体验等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乡村绘画卷,支教践初心”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经管学部分团委老师们将带领学生们一起参加社会实践,以十堰市郧西县房县某村为主要实践地。此次活动计划为8月24日对当地居民走访调研,了解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相关经验;25日协助乡村孤寡老人开展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活动;26日走访当地退役老兵,汲取红色革命故事;27日参观丹江口水域,感受伟大工程建设。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展开实践,进一步坚定同学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
  “燎原星火七彩梦,温暖假期伴童心”
  机电学部分团委组织12名成员,赴湖北省当阳市半月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七彩假期”义务支教活动。带领当地的中小学生进行科学小实验,提升孩子们动手能力;与孩子们进行心灵沟通,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鼓励孩子们给家长写一封信,了解孩子内心活动;组织历史故事学习鉴赏活动,探索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通过开展一系列精品课,进一步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未成年人文化素养。
  “放飞孩童科艺梦”
  该项目由文华学院校团委和科艺联创团队共同组织,团队成员18名,核心讲师8名。在18、19年暑假实践队分别赴咸宁通山通羊小学、恩施利川野茶小学开展暑期实践活动。今年将以咸宁通城为实践队继续开展科普训练营活动。暑假社会实践内容有科技制作,少儿编程,美术课,机器人课,模型设计和3D打印,让孩子们在健康快乐的情景中潜移默化的学习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
  “七彩假期,青鸟传信”
  信息学部分团委书记李泓霆老师和信息学部辅导员李燊燊老师将带领8名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在湖北省恩施州长潭河侗族乡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将组织包括基本焊接技术、电子元件识别等内容在内的电子产品制造课程,组织“红色之旅”文艺汇演,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热情,寻找兴趣爱好,感悟爱国精神。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对理论知识进行转化和拓展,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在暑期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自身本领,展现青年担当,书写一个意义非凡的暑假生活!(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周蕾、陈辉,文字:李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