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深化产教融合 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2021-07-02 11:16:00
作者:
  “我和来实习的同学都顺利通过了公司考核,被正式录用。”近日,武汉工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李维琼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就业经验。与她一起在一家知名药企实习的13名学生,也都与该公司签约。
  从去年下学期开始,根据学院“3+1”的教学安排,李维琼和其他13名同学一起来到这家企业开展毕业实习,一待就是大半年。从参与项目实验,到参与实际研发项目,到独立完成小项目,他们在企业课堂在企业导师的带领下,完成了从学生到小项目负责人的转变。
  在武汉工商学院像李维琼这样,通过在校企合作企业参加岗位实践或项目研究找到工作的学生还有很多。
  该校人工智能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常磊,今年3月应聘广东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经过1轮笔试、2轮面试环节,和很多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本科生一起竞争,最后成功应聘该公司嵌入式软件工程师一职,年薪22万。
  谈及高质量就业的秘诀,常磊说“丰富的实习经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是我成功应聘的主要原因。”
  大学期间,学校经常会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常磊都会积极参加,“通过实习,在具体项目的研发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学习方向。”常磊说,实习期间他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实习结束后,我也没有放松学习,一到放假我就开始疯狂恶补专业知识。”
  据了解,武汉工商学院围绕“就业有实力、双创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实施“三学期制”、“3+1”、订单班等多种培养模式,与200多家企事业单位构建校地、校企、校校、校所立体合作架构,建有校外实习就业基地174个,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学校师生还与企业工程师一起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创新研发合作,共同建有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武汉实验室,共同研发的技术被专家团队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还成立了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可以得到高质量的实习机会,还可以参与院士专家一起开展高水平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5月中旬,为进一步深化校企产教融合,推动校、政、企等多方联动的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发展新模式新路径,该校还在全省率先与企业、行业协会、研究院共建生态环境产业学院,实施校政企共同参与的产业化平台共搭、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师资共培、资源共享的协同育人机制,为学生实现高质量实习和就业提供更好的平台。(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罗袁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