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龙舞动青藏高原,湖北大学支教研究生在西藏中学成立舞龙队
2021-06-27 17:18:00
作者:
  6月25日晚,西藏山南市教育系统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文艺汇演,山南市首支舞龙队亮相。据悉,这条舞龙队由东辉中学11名中学生组成,在支教成员、湖大体育学院研究生沈琳钧的带领下,作为东辉中学的节目主要内容和山南市的首次舞龙表演精彩亮相。 
  汇演现场,东辉中学的节目《藏家儿女心向党》作为压轴节目出演,在3分钟的表演中,舞龙队的孩子们先后摆出来“70”“100”“中国龙”等造型,获得现场阵阵欢呼。表演结束后,现场所有参演团队纷纷拉着舞龙队合影。
  沈琳钧介绍,“这是一次出乎意料的表演。”作为东辉中学第二课堂内容,舞龙队5月10日正式成立,前后一个半月,完成了组队、训练和参演整个过程。12名成员是东辉中学八年级学生,分别来自藏族、白族和汉族,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和周末2个小时,是他们的训练时间。“不少学生手都磨出了泡,还有的同学崴了脚。”
  东辉中学为舞龙队提供了大力支持,学校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学校校长、教师参与到团队训练中,帮助孩子们解决困难;湖北大学体育学院龙狮团捐赠了整条龙和队员服装,并联系中国龙狮协会捐赠了舞龙相关器材,沟通后期比赛事项等等,“正因为有了各方支持,孩子们才完成了舞龙表演的梦想。”沈琳钧说。
  当前,东辉中学第二支舞龙队也组队成功,这是一支由14名七年级学生组成的团队,被称为“种子队”。团队成员边巴扎西一直想加入舞龙队,学校第一支舞龙队训练期间,他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训练场旁边观看,“我们学校没有舞龙队,我也没见过舞龙,感觉这个课堂太新奇了,听说以后还能去别的地方表演,我也想去。”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支援西藏号召,响应湖北省“大院校+小组团”工作模式,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教育援藏中,今年3月,湖北大学首次选拔12名研究生成立赴藏支教团,到东辉中学支教。一学期以来,支教团成员积极开展课堂教学,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学生辅导、班级管理、第二课堂等活动,在当地建立起国旗班和舞龙队等社团组织,启动《东辉学子访东辉人》活动,开展东辉“小喇叭”活动,实施《织梦计划—心愿助力活动》等。相关支教活动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教育部官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网、中国教育在线、学习强国、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教育援藏、西藏卫视、山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正面报道或转载百余次。
  “舞龙舞狮作为学校第二课堂,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打造这个特色课堂。”东辉中学校长王与雄说,暑假期间,舞龙队还将走进西藏解放第一村、福利院等开展公益表演。
  6月23日,正在西藏推进校地合作的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看望了支教研究生,观看了他们组织的舞龙表演、美术画展。他为研究生们带去了湖大师生的问候,鼓励他们让青春在支教生涯中闪闪发光,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援藏和汉藏民族大团结。“我们为这里带来了第一条龙,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使命在肩、责任在心,未来希望发挥湖北大学科研、人才优势,拓展与西藏多领域的合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图/湖大研究生支教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