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院士专家云集,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2021-06-24 09:56:00
作者:
  “彭永臻院士对学校生态环境产业学院教研工作的指导和建议,为我们今后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很多方面都指明了探索的方向。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向院士、专家面对面学习取经。”近日,武汉工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双师型”教师刘勇,在该校生态环境产业学院教研工作座谈会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彭永臻院士2018年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常常为学校人才培养支招、建言献策,并做客该校“长江生态讲坛”面对面为师生讲学。本次座谈会上,彭永臻院士对该校生态环境产业学院与企业共研的项目及共建的污水处理厂改造项目逐一提出了技术上的指导。他还建议,该产业学院校企双方的科研团队要借鉴国际生态环保领域科研成果的先进经验,不断加强科研攻关,提升科研实力,促进创新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在武汉工商学院,每年都有不少院士来学校开坛讲学,为师生们传经送宝,师生们有很多机会能够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交流。除此之外,有的院士还担任学校二级学院的负责人,在学校设立院士工作站,指导并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工作。5月16日,中国环境保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为该校生态环境产业学院揭牌,并担任产业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对于该学院的办学特色,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又红又专、理实交融’的人才培养目标;二是坚持‘开门办学’,聘请行业、产业实践一线的专家兼职授课,同时切实提高自有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让老师们深入企业、产业研讨会、培训会学习提升。三是坚持生态环保大格局,紧跟行业发展步伐。”
  中国“水界泰斗”李圭白院士、中国著名的环境保护专家魏复盛院士还先后在学校或者校企合作企业设立李圭白院士专家工作站、魏复盛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污水治理、环境保护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
  5月27日,新华社高级记者方政军博士做客武汉工商学院,为该校新闻学等相关专业的学子们分享他刚刚出版的新闻日记《瞬间的永恒》及新闻人生感悟。听完方政军的讲座,文法学院2018级新闻学专业学生覃娴备受鼓舞,她激动地说,“方老师的倾情讲授,使我对记者这份神圣且伟大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意识到作为一名记者应坚守新闻理想,牢记职责和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新闻工作的理想和信念”。
  师生之所以能够和院士、专家面对面交流,得益于武汉工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该校自建校之初就开设了弘德讲坛、博问讲坛,杨叔子、樊明武、李培根、李京文、郭齐勇、李圭白、彭永臻、刘经南等一批院士、学界泰斗、社会名流等纷纷来校开坛讲学,为师生们带来学术最前沿的成果分享。
  此外,各学院还开设专业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来校讲学,如该校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的“中部金融讲坛”,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常、李佐军教授常年讲学,一批行业精英传递了金融市场发展前沿声音;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长江生态讲坛”,李圭白、魏复盛、彭永臻等院士先后开讲;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创意工商讲坛”、管理学院的“现代管理科学发展论坛”、电子商务学院的“电商商务大讲堂”、管理学院的“现代管理科学发展论坛”等专业讲坛也是院士专家云集。各学院还设置了选修课学分或创新实践学分,学生听完一定学时的讲座,撰写文献综述或小论文,通过考核后可以获得相应学分。(通讯员 孙欢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