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理工学院校长李社教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2021-06-22 17:35:00
作者:
  老师们、各位家长,同学们:
  毕业季的校园总弥漫着留念和不舍,昨晚在毕业生的宿舍里,刚才在吕嘉怡和阿力同学的发言、孙松教授和卢忠柏的致辞中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留恋、不舍。今天我们聚会,怀着留恋和不舍、带上笑容,为2021届湖北理工5332名(22名留学生)毕业学子饯行,把5332棵培育了三至五年的禾苗洒向中国大地、世界各地。同学们,你们答辩过了、伤感过了、搞怪过了,可能还吃过“散伙饭”了,即将告别大学时代,走向你们选择或被选择的人生新路。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各位汉子或女汉子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奉献学生的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关心和支持湖北理工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数度春秋,你们与奋进的湖北理工风雨兼程,见证了属于彼此的成长与收获,目睹了学校的快速发展。
  翻开“理工校历”,上面刻满了属于你们的印记:报到那天的惊喜、军训那晚的快乐,初次登台表演的紧张、突然被老师点名的慌乱,还有那些为考研占过的座,为期末考试熬过的夜,为“三下乡”实践流过的汗,为各种竞赛操过的心,这些都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关于青春的记忆……湖北理工的四季流转早已住进了你们的眼眸、晨昏交替早已刻进了你们的心房。这段时间,我看见同学们都在拍摄毕业照,有的文艺复古,有的清新卖萌,有的创意大胆,有的写意人生。你们把教学主楼、图书馆、体育馆、体育场拍出了记忆的味道,印上了自己的身影,做成了青春的底片一同留给母校。
  你们当中,有的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夺金,有的在抗击新冠疫情时奉献爱心,有的热心帮扶困难学生,有的抢救落水儿童……有的将赴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有的参军入伍进行国防建设,有的投身企业施展拳脚,有的走上讲台甘当红烛……你们用自己的青春实践,为湖北理工学院增添了活力、实力、魅力!
  我们荣获教育部创新创业50强高校、“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精神文明单位、湖北省平安校园、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智能输送装备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制造与固废资源化协同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连续投入3000万元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初见成效、建筑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正拔地而起、投资1.75亿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工程训练中心5月28日已开工、湖北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将在6月28日开园,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层次“双提升”的目标已经成为我们的奋斗共识。
  同学们,我们为你们骄傲!你们可以昂首挺胸地为母校喝彩。
  临别之际,我送给各位毕业生的礼物是“格局、选择、努力”三个关键词,不见得能压箱底,但是真诚的一片心。
  第一、格局。格局决定结局。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他的人生最终能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庄子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清代思想家魏源曾说: “受光于隙见一床,受光于牗见室央,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坐井观天,天空不过一个井口大;会当凌绝顶,才会一览众山小。希望同学们莫做“望洋兴叹”的河伯,要开阔眼界,立鸿鹄之志,把个人梦想和人生价值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第二、选择。选择决定路径。真善美、假恶丑,选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东窗密谋莫须有”是秦桧的选择, “冲冠一怒为红颜”据说是吴三桂的选择;“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的选择,“邃密群科济世穷”是青年周恩来的选择。海伦选择了站起来做精神的巨人;李素丽选择了微笑做温暖人心的使者。近一段时间,“躺平”成为热词。如果你们选择“躺平”,则意味着你们的娘老子就得站着,如果你们选择“拼爹”,十有八九就是在“坑爹”。“葛优躺”谈不上什么“光辉形象”却被大众视为一种风度,那是他曾经是影帝。你们如果想“躺平”,得先问问有底气和资格吗?毕竟站着只需要0.5平方米,躺平则差不多要3平方米,房价贵啊。请记住 “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开放创新”是湖北理工学院的价值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社会主义大学的价值选择。
  第三、努力。努力决定成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仰望星空决定你的高度,脚踏实地决定你的力度。任何空想的未来,都属于空中楼阁,只有不停地行走才会碰到风景。莫要想用泪水赚取回声,而要靠汗水赢得掌声。
  人只能自立而立、自尊而尊、自强而强,请你们涵养格局,记住湖北理工学院的价值选择,为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去努力。
  同学们,一段不远的昨天即将成为记忆中的永远。你们在这个校园里,追求真理、拥抱美德,认识到科学的力量,感知到文明的光芒。你们有无限的潜力,有各种的可能,明天就掌握在你们自己手里。无论你们是蹑高位还是沉下僚,都会有母校深情的祝愿。因为你们是湖北理工学院永不断线的风筝!
  今天说再见,明天会有期。去吧,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