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寄语2021届本科毕业生:叩问初心再出发!
2021-06-22 17:12:00
作者:

叩问初心再出发
——在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倪红卫
(2021年6月22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在这听着蝉鸣、闻着荷香的仲夏,我们在此相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为6053名青年才俊送行。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转眼间,大家即将离开相依相伴的沁水青山,告别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回首往事,有欢笑、难过,有汗水、收获,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入学宣誓时的壮志豪情、挑灯学习时的踌躇满志、竞赛角逐时的紧张忐忑、实践锻炼时的意气风发。三月的樱花雨、端午的龙舟赛、九月的迎新季、冬至的沁湖鱼,都将成为渐行渐远的珍贵回忆。大家在武科大度过了最美好的年华,印迹了最难忘的经历,也沉淀了最纯正的初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和国家的初心。几年来,同学们在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年度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万水千山,最美是中国道路。
  ——“立德树人,培养具有钢铁品质的高素质人才”是武汉科技大学的初心。几年来,同学们在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入选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7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学校位列艾瑞深校友会网2021中国大学排名第89位,均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持续发力,国际化办学迈上新台阶,办学12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办,学校美誉度不断提高。智慧校园建设步伐加快,青山校区图书馆改造升级,美术馆落成开馆,沁湖绿道、廉园相继建成,“中西部二期建设工程”即将交付,恒大学生文体中心破土动工……万语千言,最浓是科大情缘。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同学们走进大学校园的初心。几年来,母校也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大学英语、数学建模、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和科技竞赛捷报频传,获得国家级奖励1597项;“科大绿”闪耀在军运会、汉马等重大活动现场,支教点、实践地,处处舞动着大家的青春身影;全国“最美大学生”闻健,宝钢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杨晋如,志愿服务西部的研究生支教团,考研成功率91.3%的卫生检验与检疫1701班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万紫千红,最靓是科大少年。
  四年前,同学们怀着求知识、练本领、报效祖国的初心走进了武汉科技大学。开学典礼的第一堂课,我给同学们提出了“立一流志向、求一流学识、塑一流品格和炼一流体魄”的“四个一流”的希望。今天,毕业典礼的最后一课,作为校长,我想以“叩问初心再出发”为题送大家四句话,希望大家永葆“四颗心”。
  一、永葆为国为民的赤子心,在使命担当中坚定理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纵观历史长河,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人都能勇立潮头,怀抱为国为民的赤子心,与时代同向同行,与国家同频共振。
  武汉科技大学的创始人张之洞,胸怀实业救国的赤子心,广开新学、改革军政、振兴实业,为中国民族工业、重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工业报国的使命担当。武汉钢铁学院首任院长李一清,胸怀钢铁强国的赤子心,在新中国成立不久,马上转入没有硝烟的战场,在长江之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8年时间建立起了共和国钢铁长子武钢,为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展现了建设新中国的使命担当。老校长任德麟胸怀教书育人的赤子心,77岁时依旧每周乘坐校车到黄家湖校区讲授《几何概率》课程;80岁时仍在指导研究生,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培育了无数优秀学子,展现了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就像《追梦赤子心》里唱的那样,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希望同学们走进社会以后,永远以胸怀为国为民的赤子心为骄傲,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做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
  二、永葆自立自强的自信心,在追求卓越中超越自我
  信心是干事创业的底气和动力。从“两弹一星”、国产航母等国之重器跃然于世,到杂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造福世人,再到高铁飞驰、神舟飞天等等,因为自立自强,中国才有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发展,彰显的是中国自信。
  武科大人有武科大人的自信。化工学院的李轩科老师,聚焦我国先进装备制造领域对高性能炭材料的重大需求,开展炭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这是科学研究自信。材冶学院的樊希安老师,携温差发电技术创办湖北赛格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芯片,为通信企业解决恒温芯片“卡脖子”难题,实现进口替代,这是成果转化自信。理学院吴开明老师,深挖“钢铁”一口井,三十年不改初心,致力于极地严寒环境用海洋工程钢研究,不断攻克科研难题,最终拥有了核心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这是技术创新自信。一大批教授专家用自立自强的自信心,让“武汉科技大学”的名号更加响亮。
  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同学们要永葆创新创造的激情与梦想,坚定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在时代浪潮中搏击风浪,在广阔舞台上绽放青春。
  三、永葆锲而不舍的恒心,在脚踏实地中成就事业
  一步一个脚印胜过言语万千,只争朝夕的努力远超纸上谈兵。唯有持之以恒的坚持,脚踏实地的奋斗,才可能成就事业的精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1964届校友刘玠院士,从轧板厂技术员干起,先后担任热轧厂自控车间副主任、热轧厂厂长助理,一步一个脚印,直至出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成长为一名专家型企业家。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技术改造创新,带领鞍钢突围,书写了鞍钢奇迹。成绩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守。1989届校友毛新平院士,30多年长期从事低成本高性能钢铁材料和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研究,持续攻关钛微合金化钢研制,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荣誉的背后,是孜孜不倦地攻克难关和探索创新。正因为有了一大批刘玠院士、毛新平院士这样脚踏实地的校友,武科大才有了“冶金高层次人才的摇篮”的美誉。
  同学们离开校园,走向职场,只是确立了新的目标方向。各行各业的分工不同,责任大小不一,但每一份职业都值得我们去坚守、去付出。大家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耐心和恒心,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脚踏实地中成就精彩。
  四、永葆荣辱不惊的平常心,在淡泊名利中享受人生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时的快慢不决定最后的输赢。要保持“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平常心态,在内省中提升修为,在经历中笑看成败,在平淡中享受人生。
  不追求物欲,方能拥有心灵的明净;不贪图功名,方能享受生活的快乐。“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5月22日在湖南长沙逝世。那天是个雨天,但挡不住人们要前来送袁老最后一程。长沙街头十里相送,此情此景让人泪目。袁老为世人所铭记,不仅是因为在杂交水稻领域的卓著功勋,更因为他粗茶淡饭的生活习惯、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张富清,战争年代,九死一生,在枪林弹雨中立下赫赫战功;建设时期,尽心尽力,主动扎根偏远山区一心为民;离休之后,从不居功,不向组织提任何条件。张老一生深藏功名,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同学们毕业后,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自主创业;无论是在生产一线奋斗,还是在“三支一扶”岗位上奉献,都要有荣辱不惊的平常心,在喧嚣中独守平淡,在繁华中坚持简单,在诱惑中恪守底线,用心感悟人生、享受人生。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扬帆起航再出发了。送君千里终须别,迈步从头振翅飞。母校不仅关心大家飞得高不高、远不远,还关心大家飞得稳不稳、累不累。母校永远是大家心灵的避风港、人生的加油站!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同学们,是嫩芽就要破土生长,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是神舟就要九天揽月。希望同学们“叩问初心再出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超越自我,练就过硬本领,成就精彩人生,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道路上最闪耀的星。
  祝愿2021届本科毕业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鹏程万里、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