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寄语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与时代同行!
2021-06-18 15:28:00
作者:

与时代同行
——在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  倪红卫
(2021年6月18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60名博士、1515名硕士,顺利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同学成功取得硕士、博士学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精心培养你们的老师、真心陪伴你们的同窗,表示诚挚的问候!
  悟已往之史为鉴,知来者之奋起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科技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新中国成立之后,发展于国家复兴之时,始终与党的发展同向同行、与祖国和人民同心同德。在各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各个重要的历史事件中,都能看到武科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无数武科大学子,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展现了积极作为。征途漫漫,“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同学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我们处在一个公平正义的时代,人人可以“奋斗得福”。不拼爹妈、不拼颜值,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付出。
  ——我们处在一个创新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创新无处不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我们处在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多元文化兼容并包。你有你的传奇,我有我的精彩。
  广大毕业研究生在校期间,敢为人先,投身一流研究;创新融合,成就一流学识;修身志远,构筑一流格局。大家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毕业典礼不仅是研究生学术生涯的回首和总结,更是开启新征程的昭示和呼唤。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厚德博学、崇实去浮”的校训精神,在发展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进步中保持奋斗姿态、在成长中传承文化基因,与时代同行,做想为、可为、有为之人。
  与时代同行,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
  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同学们拿到硕士、博士学位证书,表示已经对知识和理论有所创新,这个创新或大或小,但对于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一定有所贡献。毕业不仅仅是获取了一纸文凭,是一种学术身份的认可,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最近,《觉醒年代》正在热播。“处处有考点”“集集是论文”,这部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剧,真实反映了从1915年《新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历史,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探索救亡图存之路的思想启蒙。用真实情景再现,带领我们走进历史,感知时代,引来一片好评、圈粉无数。剧中,李大钊先生对夫人说过一句话:“你不知道有了你,我的心里别提有多踏实了。”这应该是那个时代,一名随时准备为国家牺牲的革命者,说过的最真挚的“土味情话”。同学们可能难以想象,那些在书本中、影视剧里看似遥远的故事,曾经那么真切地被一群人当作毕生的理想信念去奋斗、去牺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无论是《觉醒年代》中的李大钊,《大江大河》中的宋运辉,还是《山海情》中的马德福。他们生活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背景,身处不同的环境,但都有着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和信念。希望同学们在历史中学会感知,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把个人事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做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意义的事。
  与时代同行,常葆“进取之心”,保持勤学善思的奋斗姿态。
  圆梦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当前,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这为大家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大家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校李楠老师,持续深耕耐火材料领域,在耐火材料原料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是我国在国际耐火材料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先后被授予“杰出耐火人”“国际烧结科学学会特别奖”等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李楠老师五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与付出,是年过八旬仍然坚守科研一线的勤奋与踏实。
  我校张一敏老师和团队不断攻克资源综合利用和提钒技术难关,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到推广应用,十年三获国家科技奖,将我国提钒技术提升到世界先进行列。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丈量矿山的脚步,是无数个挑灯夜战的攻关。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武科大有一大批这样的好老师,用勤学善思的奋斗姿态证明了“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希望同学们多学习、多实践、多积累、多沉淀,深刻领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道理,永葆积极、上进之心,做勤学善思的笃行者,在平凡中学会坚持,在清贫中学会享受,用奋斗成就精彩。
  与时代同行,不忘“职业初心”,传承武科大人的文化基因。
  着力培养具有“钢铁品质”的高素质人才,是武汉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从今天起,同学们将完成从学生到校友的转变,迎来充满无限可能的职业生涯。希望同学们传承武科大人的钢铁品质和精神风骨。
  “是钢就要成脊梁”,一代代武科大人用钢铁品质和崇实精神,铸就了“冶金高层次人才的摇篮”的美誉。我校1976届校友苏义脑院士在艰苦的条件下,研制的“树平1井”胜利完钻,彻底打破了美国的垄断。1985届校友陈德荣的职业历程从钢铁厂一线技术人员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到出任宝武集团董事长,“亿吨宝武”今朝圆梦,在关键的岗位上取得了让祖国和人民满意的成绩。1989届校友毛新平院士扎根钢铁行业,主持规划、设计了我国第一个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开发出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3级校友谢先启院士在复杂的环境中,不断挑战爆破施工难度,系统发展了建筑物拆除爆破设计理论与方法,研发了建筑物拆除爆破系列新技术。一代代武科大人坚守初心,深刻诠释了“坚韧不拔、勇承重载、崇实求精、表里如一”的钢铁品质。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为人如此,为事同样如此。在未来的职场生涯中,大家可能会遇到没有经历过的事情,遇到想象不到的困难。但无论怎样,希望大家传承“钢铁品质”“沁湖文化”等武科大基因,牢记职业选择时的初心,坚守为人为事的底线原则,在实事求是中探究生活真谛,在价值追求中校准人生坐标。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大家要志存高远、勇挑重担、与时代同行,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保持状态、永不掉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成就自我、建功立业。
  同学们,青山为铭,沁湖有证。母校,是同学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幸福的记忆港湾,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今天,是武科大的节日,也是大家一生中值得珍藏的日子,大家将从这里启航。希望大家坚定地“与时代同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开创未来。
  祝愿2021届毕业研究生一帆顺风、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