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打造一批国家级“金课”培育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2021-06-18 11:47:00
作者:
  “倒影的利用是对的”“画面中有大部分面积处于暗面时,要对最主体的部分曝光”……近日,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牛学将同学们的摄影作业点评发到班级群后,从武汉出发又一次踏上了去往西藏的旅途。这次进藏,他将继续拍摄当地照片为自己的《摄影基础》课程更新素材。这门课曾被教育部先后入选2018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截至目前,该在线课程已被全国600多所高校的60余万名学生选修。
  近年来,作为湖北省成立最早的民办本科高校之一,武汉工商学院加快推进高质量课程建设,以高质量课程引领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工作,已先后建设了4门国家级金课。除了以上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金课”外,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污水处理工艺虚拟仿真实验》于2018年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物流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集装箱铁水联运港口作业计划方案设计》于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金课”的数量在省内民办高校居于前列。这些国家级“金课”通过教学方法创新,实现对传统课堂教学的改革,更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力为关键,激发课堂生机活力。
  其中,《摄影基础》课程从2016年开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学生先进行在线理论学习,根据学习情况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开展面对面教学,解决相机操作、曝光、聚焦等基础技能的实践,再到写生基地进行摄影教学实践。“夜景拍摄、长时间曝光等知识点,我都可以在写生基地手把手地教给学生,学生们也感到新鲜有趣。”课程负责人牛学老师说。
  该校物流学院物流专业负责人张庆英教授主导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集装箱铁水联运港口作业计划方案设计》着眼于服务“长江经济带”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以黄石新港“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为原型,运用3D虚拟仿真技术,构建逼真业务场景和复杂决策环境,开展集装箱铁水联运港口作业计划方案设计训练,重点针对联运方式选择、堆场货位安排、作业设备调度、运输路径优化等多重决策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分析和探究思考,形成对集装箱铁水联运港口作业计划方案设计的深化认识和能力提升,实现虚拟仿真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
  该课程去年运用到学校物流学院的实践教学中后,引起学生的热烈反响。“以前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觉得物流很简单,就是运送货物,现在实际操作了这个虚拟仿真实验,体验了逼真的业务环境,才发现原来物流涉及到路线规划、设备调度等诸多决策问题,我要自己思考怎样操作才能节约成本、缩短时间,极大地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和实操技能”,物流学院大二学生杨婷婷学习了该课程后感触颇深。
  武汉工商学院教务部常务副部长陈涛介绍,近年来,该校制定了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在线课程立项建设等,努力打造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一流课程体系,学校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聚焦学科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培育、教学资源建设、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罗袁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