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医药学院:以劳育美,将花卉搬进书院课堂
2021-06-09 14:50:00
作者:
  “观赏植物有的喜阴有的喜光,有的散发出来的微粒、气味会引起哮喘、过敏,家庭选择种养观赏绿植是有讲究的。哪些植物不适合放在卧室内?现在来抢答,我手中的君子兰将送给回答正确的同学。”“洋绣球花、百合。洋绣球花会使人皮肤过敏而引发瘙痒,百合花香味太刺鼻了,不利于睡眠。”“回答正确,君子兰送给你!此外,还有很多绿植不适合放卧室。比如夹竹桃有毒性,损伤神经。”
  这是6月4日下午在湖北医药学院八号楼五楼多功能厅举行的书院“勤律美”劳动学堂《居室观赏植物的品鉴与养护》专题讲座的场景。湖北高禾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应邀作讲座。现场摆放室内观赏花卉80余盆,将整个舞台装点成了花团锦簇的植物王国。讲座由精诚书院、精勤书院、精术书院主办,后勤管理处承办。3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后勤管理处处长惠震主持活动。他指出书院“勤律美”劳动学堂的设立旨在贯彻校党委“书院制”改革部署,扎实推进劳动实践课教学探索,提高后勤服务育人水平。他介绍了我校劳动实践课教学体系,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劳动习惯,端正劳动观念,走上工作岗位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高志园艺师结合现场花卉,从室内观赏植物概述、本地常见室内观赏植物的鉴赏、养护技巧、奇花异草赏析四个方面展开讲述。诗词名句信口拈来,拿起花卉实景解析,高频互动气氛活跃。“古代文人雅士喜爱水陆草木之花,能不能说出喜爱花草的诗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两个小时的讲座带领我们走进了绿植的天地,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兼具。最后进行了交流互动。获得互动奖品的2020级健康管理班张莎莎说,“每个人都有一颗爱美之心,看到书院发布的绿植鉴赏的讲座就秒选了。很高兴听了讲座又获得奖品,对于宿舍内适合摆放哪些绿植、怎样养护、怎样鉴赏这些问题心里有数了。我学到了转盆、分蔸的养护知识,知道了应选择合适的土壤和器皿,应该可以避免‘养着养着就没了’”。
  本次讲座是“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体现,走访中了解到学生喜爱用绿植装饰自己宿舍的温馨小家,但缺乏养护知识。为了普及绿植养护知识,丰富书院通识教育形式,传递劳动美的理念,特组织了本次讲座。现场发放绿植奖品21盆,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赵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