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程大学赴武汉二七纪念馆参观,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
2021-06-07 12:13:00
作者:
  为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挥区域红色资源优势学“活”党史。6月4日下午,武汉工程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武汉二七纪念馆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二七革命斗争史。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带队,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武汉二七纪念馆是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及“二七惨案”,在林祥谦、施洋等39位烈士牺牲的江岸地区修建的。纪念馆前二七广场耸立着毛泽东亲笔题写的“二七烈士纪念碑”,碑高23.27米,寓意1923年2月7日这天发生的惨案。馆内陈列分三个展厅七个部分,采用了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二七革命斗争的全过程。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进入了新的转折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中心组成员依次参观学习了“铁路工人血泪筑成京汉路、铁路工人运动蓬勃兴起、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与斗争、京汉铁路全线大罢工、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二七’革命斗争的历史地位和深远影响、弘扬二七传统继承二七精神”等七个部分的内容。
  一张张历史照片、一帧帧革命影像、一件件烈士遗物,无一不真实而生动地还原了上个世纪中国那段最黑暗的军阀统治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工人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推向顶峰的二七革命斗争史。大家在场馆内驻足聆听、悉心观看,感悟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工人阶级的强大精神力量。
  随后,全体人员瞻仰了二七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前,校党委书记程幼金领誓,党员干部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究竟什么是‘二七’精神?”参观完毕,中心组成员进行了线上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工人阶级为争取全国劳苦大众权利和自由的一次伟大斗争,体现了高度的革命自觉和鲜明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团结战斗、生死与共的革命信念,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不怕流血牺牲、不屈服于武力的英雄气概。一个世纪过去,不论世界局势风云变幻,不论遭遇何种艰难险阻,中国工人阶级始终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作为党最坚实可靠的阶级基础,凭着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团结奋斗的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探索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坚定信仰、团结奋斗、纪律严明、勇于奉献”的“二七”革命精神,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