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与百名学生党员“谈初心、话未来、传薪火”
2021-06-04 11:32:00
作者:
  初夏校园,晨光熹微,鲜花盛开,鸟鸣绿荫。“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一阵清澈、整齐、有力的《少年中国说》诵读之声响彻三峡大学校园上空。
  6月2日清晨8时,三峡大学西苑学生社区文化广场,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之际,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初心广场谈初心”正在举行。该校土木与建筑学院200余名学生党员围坐在学校党委书记李建林周围,在广场的“红船初心墙”前,聆听李建林《不忘初心 水利报国》的党课,漫谈古往今来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历程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重温入党誓词,致敬百年大党
  活动伊始,由土木与建筑学院2021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本科生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王章星同学领誓,全场师生党员右手举起握拳、左手胸前举起国旗,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牢记初心使命,致敬百年大党。庄严的誓词声铿锵有力,一字一句入耳、入脑、入心,承诺掷地有声。
  漫谈初心使命,增强“四个自信”
  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在漫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时,从中国的治水史讲起,和在场的师生党员们分享了党领导人民治水兴水中的“黄河治理、三峡工程修建”两个故事。
  李建林讲到,从尧舜禹时期至新中国成立之初,黄河泛滥、民不聊生,中华民族的一部治水史就是治国史。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领袖毛泽东第一次离京外出考察的就是黄河,提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从此,揭开了新中国人民治理黄河的序幕。短短一句话,体现了党的领袖“无不牵挂人民群众生活福祉”的初心。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决心治理长江洪水泛滥,耗费心血、接续推动、关心支持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建设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共产党人“时刻把人民的事放在心中,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李建林指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的发展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缩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技术从跟跑到领跑,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缩影;三峡工程等世界级水利水电设施的建成,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大标志。同时,在葛洲坝、三峡大坝等“国之重器”的中国水利水电重大建设项目的伴随下,三峡大学从设立、成长到发展,也是中国水利水电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南水北调工程、治淮70年、世界最大的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大坝今年全线浇筑到顶……”这些新中国成立后一项项走向国富民强典范的世纪工程,无不体现了共产党人和中国几代水利人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和敢想敢干的民族精神。其中不仅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更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三峡大学学子,要更懂得“增强‘四个自信’”的真正内涵,并更好地践行。
  表达殷切寄语,共话青春未来
  李建林同时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水安全新老问题交织,特别是“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问题严重的严峻形势,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赋予了新时期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为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水利工作的科学指南。青年大学生要成为节水护水兴水的主力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重要治水思想的践行者。作为三峡大学学子,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关心社会发展、关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事业的发展,要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要把个人的成才梦与三峡大学的名校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
  李建林希望,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新时代的青年,特别是90后、00后,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一棒接一棒跑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跑出好成绩。作为三峡大学学子,在校要努力学习,毕业了要勤奋工作,要有家国情怀、事业情怀、人类情怀,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以奋斗的姿态拥抱新时代。
  党课后,李建林还和在场的学生党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了自己在30多年教学科研生涯中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求学经历和科研起步期中克服的最困难的事、追寻入党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和青年时的梦想。
  百年砥砺奋进同庆华诞,师生共忆初心赓续前行。活动最后,在李建林的领诵下,全体200余名师生党员共同诵读了《少年中国说(节选)》。(中国教育在线 刘丁丁 通讯员 陈升彪 吴言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