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高质量、高效率自主创建《运营管理仿真实验室》
2021-06-01 11:24:00
作者:
  为落实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战略,培养优秀应用型本科人才,适应当前企业对经管类人才能力要求,强化训练学生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提升学生团队合作和竞争意识。在学校资产处、经管学部领导和实验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3月16日,文华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验室——《运营管理仿真实验室》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在学部副主任蔡淑琴教授的亲自参与指导下,由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及学生自主创新设计了《运营管理仿真实验室》。实验室设计为综合型、创新型实验室,主要从企业运营管理角度模拟制造型企业的车间生产运营管理。
  实验课程能有效提升学生企业运营管理的能力,是对经管类专业核心课程和实验体系的有力支撑;实验分为体验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两个阶段;以小组(车间)形式进行,学生自由组合,组与组之间存在竞争关系,装配线上每个员工都要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既要动脑又要动手,对培养、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和竞争的意识非常有利。
  体验性实验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在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经管类学生需要掌握更多的计算机相关知识,计算机装配作为体验性实验项目之一;充分利用学部废旧电脑进行装配,安装完成并能正常启动视为合格;实验主要目的认识装配工艺流程,掌握电脑装配技术。
  设计性实验
  实验中生产装配的产品由近800个零部件组成,由学生自行设计生产流程;实验内容包括根据产品BOM设计装配流程、秒表测时确定工时定额、装配线平衡、成本核算、工资核算和配备人员等。  
  目前文华学院《运营管理仿真实验室》已建设完成。18级工商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参与了实验室设计和多次测试实验,学生反映效果很好,对该实验有极大的兴趣和期待;无论从工商管理专业角度、实验室建设规划还是实验教学内容和目的,都能很好的体现实验室建设的高价值;运营管理仿真实验课实现了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多元融合,创新发展。
  据参与实验室建设的工商管理系老师说:“实验室建设效率高,完成建设不到2个月时间;充分利用了学院和学部现有的各类资源,投入少,学生认可度高,参与学习的兴趣浓。在此,特别感谢18级工商管理专业全体同学的有力支持和帮助!同学们勇于质疑、勤于反思、把梦想照进现实,这也许就是仿真课存在的最大意义。”(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杨天中、程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