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资源进高校:湖北大学学子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
2021-05-20 12:33:00
作者:
  红色资源进高校,方寸之间述党史。5月19日,百年党史邮票展及“红色记忆”互动课堂走进湖北大学,400余枚邮票和党史互动课堂让大学生们追忆红色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该活动由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和湖大历史文化学院与联合举办。
  方寸之间述党史 400枚邮票还原革命历程
  “1934年10月,中央工农红军8万多人开始了长征之路。直至1936年10月红军实现胜利会师,历时两年整,行程上万里。”以《方寸之间述党史——邮票上的党史百年》为主题的邮票展上,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副馆长周强深入现场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以邮票为载体,通过烽火岁月、建国创业、改革发展等3个篇章,挖掘邮票背后鲜活的党史故事,讲述党的峥嵘岁月和辉煌历史,让师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程。
  1987年8月1日,为庆祝“八一”建军节,特此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纪念邮票。该邮票由“八一”军旗、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头像等四枚邮票组成,其中《军魂》用土黄色表现长城和山峦,用鲜红描绘“八一”军旗,象征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八一”红旗的指引下,成为中国人民保卫祖国、反抗侵略的钢铁长城。《李大钊同志诞生一百周年》这一邮票中采用李大钊的标准肖像,背景衬以中国国民党“一大”闭幕后孙中山先生步出会场的照片,表现了李大钊在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中的伟大功绩。
  “此次邮票展用以小见大的方式,更好地帮助我们大学生学党史、悟思想,感受红色资源的力量。”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冯仲鑫说,“在红色长征为题材的邮票中,通过描绘革命烈士一系列壮举,展示了革命烈士不怕牺牲的英勇精神。”
  “红色记忆”互动课堂  限时抢答追忆革命故事
  “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旁有一条小路,叫陈怀民路,是以陈怀民的名字命名的。”1938年武汉“4.29空战”中,时任第4航空大队第21中队飞行员的陈怀民,毅然撞向从后面扑来的敌机。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林祥谦遭逮捕时说:“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
  小故事讲出大道理。互动课堂上,来自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的讲解员正在讲述革命事迹。语调高昂、饱含深情、讲到动情处,讲解员举起手臂,右手紧紧握拳,喊出那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誓言。第三人称的叙事视角、声情合一的讲述方法,让具有历史感的“红色故事”实现“老树新花”,引导学生在学史知史中爱党爱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我看过这是电影《建军大业》!”120秒的影视片段刚放完,学生纷纷举手,踊跃抢答。“这样的竞答非常有趣,激发了我们大学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7级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专业学生王熳莉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宣传教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多渠道引导大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书记郭仿兰介绍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陆续举办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主题展览等“十个一”红色系列活动。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据悉,湖北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数月以来,依托红色基地展开30余场生动鲜活的现场研学活动,组织策划3场大型红色展览,精心编排《绿色的青春》《庄严的宣誓》等精品红色文化节目,组织策划“百年风华 青春向党”百年党史故事汇教学实践活动,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眼可见、手可触、身可入、心可悟”,不断提高学习教育实效。(中国教育在线 文/章悦 许童悦  图/王昊 蔡心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