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5-13 10:44:00
作者: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文华学院作为2020年全省唯一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民办高校,同时获批了4个省级一流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就位列其中。对此,土木工程系副主任胡勇老师告诉记者,这一切得益于长期不断发展的工作积累。
  据了解,文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设立于2003年,是文华学院第一批招生专业。水滴石穿是长年累月的功劳,专业能够取得较好成绩更是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该专业结合学校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建设“教学服务型大学”的基本定位,明确专业发展方向,旨在培养出满足建筑现代化、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等需求的应用型“新工科”人才。进一步强化学生实践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学生树立为工程项目整体服务的观念。在师资力量方面,土木工程专业已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培养了5名高职称双师型一级专业工程师。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13名,博士4名,高级工程师2名,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43.9%,“双师型”教师占32%。在优秀团队的带领下,土木工程专业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及校级教研科研项目近10项,编著多部规划教材或教学讲义。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部分文章发表在SCI的T1~T2分区)。此外,近几年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全方位发展,获得省级与国家级竞赛获奖近30余项。
  土木工程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成功是校领导、老师和学生三方面群策群力的工作成果。在这次的申报过程中该专业提交的方案紧跟社会变革,突出了应用型“新工科”本科教育,紧紧抓住工科行业的变化。胡勇副主任提到:“此次的申报,学校和校领导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因此减少了许多申报中的困难,也为申报成功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作为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陈汉飞在平时的课堂学习中源源不断的汲取知识,在老师指导下,他对未来在专业上的学习与发展富有信心。对于此次本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陈汉飞说道:“自己的专业获得这个成就感到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更加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
  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对于文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而言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满足于眼前的成就只会停滞不前。胡勇副主任表示,学校会更加重视学生的培养模式和提高师资队伍的建设。建好发展的每一个台阶,使得专业稳步前进,到达下一个“里程碑”。(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蒲泽芸 张馨尹 陈康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