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学生主导实践项目,武汉工商学院这门药剂学课程有趣又有料
2021-05-07 10:43:00
作者:
  “这组同学提出的‘双氢青蒿素片’处方优化方案很好,还可以进一步尝试对药品的制备工艺进行优化。”“大家推进项目任务的过程中,要去思考和探索如何在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同时,优化制备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药品的市场竞争力。如何改良处方,提升制剂的稳定性。”
  近日,武汉工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药剂学》课堂上,2019级生物制药专业学生依次分享了对双氢青蒿素片、泽布替尼胶囊、维生素C 泡腾片、复方丹参滴丸等制剂的优化方案,杨文婷副教授逐一点评了每个项目组的成果,为同学们指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不久前,这门课程被湖北省教育厅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她牵头建设的生物制药教研室也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2020年省级教学团队。
  引入药企真实案例,设计项目学习情境
  “药剂学这门课应用性非常强,要求学生接到一个制剂项目,首先要知道从哪里切入,这样的项目设计及实操能力对求职和今后的工作非常重要。但是由于制药行业生态的复杂性,学生在校期间很难全程参与药物研发和生产的全过程,导致不少同学合理设计制剂的能力欠缺。”杨文婷介绍说,为此《药剂学》课程组从2013年就开始积极探索和改进项目式驱动教学。
  经过对生物制药专业人才需求、相关岗位职业任务的分析,杨文婷副教授从中提炼出课程学习的工作任务,以合作企业的实际项目为载体,在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长联来福医药有限公司、武汉生物化学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帮助下开发设计项目学习情境。以制剂的处方设计、工艺设计和质量控制方案设计与优化为主线,针对《药剂学》课程涉及的液体制剂、注射剂、固体制剂、半固体制剂、缓控释制剂5个模块,分别设计了若干项目选题,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完成相应的项目任务,递进式培养学生分析—评价—设计—创新等专业能力。
  据了解,在注射剂模块,该课程引入了学校生物制药实习基地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真实案例——“七叶皂苷钠粉针剂的制备”。结合学生在该企业实习的情况,杨文婷副教授指导同学们进行市场调研、处方与工艺设计、质检方案制定,并小组合作完成了制剂通用注册文件的撰写,让大家深入体会制药行业“质量源于设计”的理念,以及智慧制药行业从“经验制药”向“科学制药”、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等发展趋势。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明确“学习线路图”
  但仅仅是真实的学习情境,学生不容易与课程、与教师建立起情感联系,学习动机较低。因此还需要通过多元化手段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杨文婷的带领下,《药剂学》课程组探索出了一套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贯穿课前、课中和课后全过程。尤其是在线教学工具的应用给予了学生更明确的“学习路线图”和聚焦问题讨论的平台。
  据了解,学习相对独立的知识点之前,杨文婷都会在超星学习通平台选取中国药科大学相关教学视频,同时上传趣味性、实用性兼具的短视频、文本资源、测试题,让大家自主线上学习,支持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项目设计。课堂上,则结合案例和项目任务展开深入讲解,当学生理解了药物制剂的基本知识,并具备初步的处方分析能力之后,再围绕项目展开资料查询和梳理、方案设计和展示,小组间提问答辩等。
  同学们相互协作完成项目任务的情况,都会在学习通平台的讨论区域随时记录。结合讨论情况,杨文婷不仅可以随时掌握学生的项目完成进度,还能利用学习通的资料上传和话题讨论、设置专题学习等功能,给与大家足够的支持,帮助大家解决学习困境,高效完成项目任务。
  线上线下多元教学互动,使学生与教师、学生之间、学生与专业、学生与课程之间建立深入的情感联结,使学生愿学、会学、学好。
  谈及完成项目任务的感受,该专业吴春燕同学分享说,“围绕固体制剂模块——双氢青蒿素片优化设计这个项目,我和团队小伙伴们分工协作,在知网、药房网等网站查询文献资料,进行市场调研,研究设计处方和工艺优化方案,实验检测影响药物稳定性的因素,学习撰写相关技术文件。这一过程不仅让我们巩固了理论知识,更是深入体会到了屠呦呦女士及团队在发现青蒿素过程的韧劲儿、钻劲儿和敢劲儿,激发了我们对中国传统医药文化传承和民族自信的信念,激励我们要不畏艰难、勇于创新去探究专业知识。” 
  翻转课堂,让学生做“主角”
  随着项目驱动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有机结合越来越成熟,项目实践和翻转课堂成为《药剂学》课程线下活动的亮点。
  翻转后的课堂上,学生会展示分享项目实践的成果,这是经过个人、小组、团队思考协作、实验、讨论得来的。所以在翻转课堂展示的时候,不仅能够快速发现存在的问题,还能够进行分析并适当提出解决方法,从而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主动参与意识。
  在采访当天的课堂上记者看到,项目小组准备充分,讲解流畅,PPT制作水平较高,在自评和互评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
  对此,该班舒文杰同学深有感触,“大家对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充满好奇,都主动参与线上学习和线下活动。第一次分享项目实践成果,我们精心设计了PPT,娓娓道来的讲解,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之前熬夜查询文献资料的艰辛、反复实验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杨文婷欣慰地告诉记者,“通过课内项目设计与课外项目实践的拓展融合,同学们先后完成了‘箬叶缓释补水材料的开发及在面膜上的应用’‘绿原酸分子印迹冰胶聚合物的制备’‘不同产地厚朴的蛋白质指纹图谱研究’‘吴茱萸生物碱多指标优化提取新方法的探索’等产品开发及工艺优化项目。其中,‘吴茱萸生物碱多指标优化提取新方法的探索’项目成果2020年6月发表在了北大核心期刊《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9年药剂学课程后期,锁进猛同学接到这个项目后,很快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设计制定研究方案,泡在实验室反复实验,撰写实验报告。”该实践项目的实训指导老师龚乃超介绍说,课堂翻转之后,角色的变化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成为项目实践中真正的主体,教学效果也大幅提高。
  此外,2020年疫情期间,团队教师云上组织学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完成了“新冠肺炎大杀器药物科普视频制作”“利用过期的家庭常备药处理花植不良生长的装置设计”“有机色素的浪漫’旅行’”等项目作品。
  “这些多元教学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工艺设计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质量控制意识,而小组讨论和组间互评有助于学生思辨能力的提高。经过这样一个个实践项目的锻炼,学生们一步步向着智慧制药行业工艺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的成长目标靠近”,杨文婷副教授满怀期待的说。(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