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深耕教学立院 力促科研强院!
2021-04-30 11:01:00
作者:
  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师荣获全国教学竞赛一等奖、辅导员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人数创历史新高……“十三五”期间,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取得多项重要突破。
  走进外武汉科技大学国语学院,楼道干净整洁,没有什么过多的装饰。办公室里,老师们埋头工作,院领导们商议着工作,让人感受到学院扎实工作、蓬勃发展的氛围。
  “我们一直以来的办学方针是教学立院、科研强院。” 外国语学院院长宋红波介绍。
  抓住机遇  进入了国家队
  2019年,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启动。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虽然积极进行了申报,但作为以理工为主的学校里的文科学院,在校级评估中遗憾落选。宋红波郁闷了很久,在大会小会上都忍不住提起此事。
  2020年,新一轮申报开始,宋红波态度很坚决:“一定要抓住机遇,争取进入国家队!”学院的努力也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在第二轮评估中成功走出学校,参与省级评估。
  更大的平台,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申报所需的材料很多,每一项内容都需要大量的支撑材料,一个12人的材料填报群迅速建立了起来。英语系主任沈国环将材料写好后,宋红波和负责教学的陈尧副院长反复推敲,提出修改意见,同时请校外专家审阅指导。收到修改意见,小群里负责教学、科研和学工的老师,及时地提供所需的各类信息。
  在申报过程中,从内容到版式,反反复复十几轮,外国语学院抓细节、求完美。从系统导出申报文件后,宋红波发现,材料中一些需要强调的地方都是下划线,不太美观,提出将所有的下划线改为更清晰美观的加粗形式。“宋院长就是希望,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党委书记许辉说。
  在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2020年一路从校级走向省级,最终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狠抓教学  筑牢立院之基
  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是教学大院,除了保障本院三个专业的运行,还要承担全校公共英语的教学任务。面对庞大的工作量,教学副院长陈尧坚持把每件事情落实到位,经常忙到深夜,然后就睡在办公室。宋院长和许书记很心疼,“太辛苦了!”经常问他冷不冷、要不要被子?
  学院领导带头,全院上下团结一心、竭尽全力,是外国语学院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院领导班子是全院加班加点最多的,而宋院长又是领导班子里加班最多的。”许辉说。
  宋红波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早晨五六点又出现在工作群中。“我自己的能力只能挑五十斤,现在担着一百斤重任,只能加倍地努力。”宋红波谦虚地说。
  “十三五”以来,外国语学院多位教师在各级教学竞赛中获奖。2018年,丁颖荣获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并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黄莺获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是武汉科技大学同类比赛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外国语学院组织院内选拔赛时,专业知识扎实、课堂教学优异的黄莺,是学院看重的人选。那天下午,初赛即将开始,黄莺说孩子生病了,要退出比赛。宋红波当即与院里协调,将黄莺的比赛顺序调到第一,让她尽早完成比赛去照顾孩子。最终,黄莺不负众望,拿到院赛第一,被推荐参加省赛。
  虽然对黄莺寄予厚望,但宋红波并没有给她太大压力,而是尽全力帮助她。授课环节如何设计?讲课如何出彩?黄莺有一些不明确的地方,宋红波请校外的专家和往年的全国获奖选手对她进行指导。学院还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帮助黄莺反复打磨比赛的各个环节,陈尧、方庆华等老师每次必到。宋红波、陈涛、康丹还到上海比赛现场,为黄莺提供业务指导,帮助缓解比赛压力。在全院支持下,黄莺进步飞快,在正式比赛中表现优异。
  “感觉自己非常幸运,感谢学院领导、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帮我一次次打磨,分享教学经验,提出宝贵建议……团队的智慧和力量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和鼓励!”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后,黄莺写下自己的感想。
  除了丁颖、黄莺这样的教学能手外,外国语学院还有近十位教师在各级教师教学竞赛中表现突出,在外研社“教学之星”教学大赛、中国外语微课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有影响的教师教学竞赛中,多人次荣获省级、全国级奖项。
  教学优秀不仅仅是在比赛中才有的体现,而是全院教师用心教学、站好讲台,践行教学立院的教学常态。在每学期的学生评教中,全校评分前10%的课程及教师中,外国语学院平均占比是全校最高的学院之一。
  促进科研  谋求长远发展
  “我们不仅要保运行,还要谋发展。”这是许辉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学院领导班子的共识。
  外国语学院的科研氛围较弱,在2019年之前的十年,没有举办过一次学术会议。“十年都没办学术会议了,今年一定得办!”在宋红波的提议下,学院决定举办一场大型学术会议。
  时隔多年第一次筹备学术会议,主题难以确立、教师有畏难情绪等问题亟待解决。面对这种情况,外国语学院在咨询专家的基础上,确立了涵盖大数据与语言学研究、认知语言学研究、语用学研究及社会文化理论、课堂教学、对话教育与二语习得研究等领域的议题。
  会议邀请发出,便反响热烈。原定计划100人的学术论坛,最终邀请到了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5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60多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论坛采取“教师上台讲、专家现场评”模式,受到了参会者的好评。行政副院长殷中山在会场忙得大汗淋漓。面对大家的赞扬,他说:“把大家服好务是我的本职工作。”
  2019年的成功,给之后的学术会议开了一个好头。2020年8月,受疫情影响,外国语学院以在线方式举办“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专业建设高层论坛”,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探讨新文科背景下语言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腾讯会议参会人员 300 余人,B 站观看人员达1万余人,会议影响力较大。现在,外国语学院每年举办一次学术会议,营造学术氛围,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促进科研,“十三五”期间,外国语学院成立了4个研究所:外语教育研究所、外国语言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和外国文化研究所。加之已有的翻译研究所,学院通过这5个科研平台,将有科研潜力的教师组织起来,结合各自的科研兴趣,提供不同的科研方向。研究所所长们带领教师从事科研工作,“学术氛围一下子就有了。”学院副教授章木林说。
  外国语学院的科研成绩有了显现。“十三五”期间,该院实现多个零的突破:罗娜副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李金云教授获第11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3等奖,学院科研经费增长了3倍。科研副院长李金云经常鼓励大家:“没有白写的本子。”教师们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等各类科研项目。“十三五”期间,外国语学院成功立项4个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补短提弱  提升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一直是外国语学院的“痛点”。教师职称、学历结构不合理,教授人数偏少,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培养和引进非常困难……面对艰难的形势,宋红波和许辉一致认为,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关键,选择从外引进和内部培养两个方面突破。
  从外部,学院聘请了两位楚天学者讲座教授、一位校特聘教授,为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把握方向,提供资源的支持。“都是业界大咖。”宋红波兴奋地说。在内部,学院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2014年至2016年,章木林三次评副教授,都因评审标准不断提高而落选。虽然清楚标准提高是大势所趋,但接二连三地擦肩而过,还是让章木林觉得天意弄人,有些郁闷,“好像就对我设置了一道逐渐加高的坎。”但章木林也不是愿意服输的人,“我再努力一把。”2017年,章木林发表了两篇高水平论文,获得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考上了武汉大学的博士。经过几年的不断追跑,章木林终于跑赢了标准,成功评上了副教授。
  章木林读博期间,面临着学业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学院领导对章木林给予关照,经常鼓励他。宋院长主动联系专家帮助章老师修改基金申请书、修改论文,副院长李金云、同事肖燕也主动帮他分担工作。章木林感叹:“‘十三五’期间,是我个人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这少不了学院领导、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
  翻译本科、翻译硕士点是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增长点,吴万伟教授十年间出版了译著15本,获“湖北地区中青年翻译家”;肖志清、符李桃分别通过了全国翻译专业资格(CATTI)一级笔译、一级口译考试。
  在系列措施的推动下,“十三五”期间,外国语学院教师学历层次不断提升,职称结构进一步改善,教师队伍发展态势良好。
  多点着力  人才培养结硕果
  “十三五”以来,外国语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系列英语竞赛、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国家级奖励83项、省级奖励178项。
  为了促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勇创佳绩,外国语学院的院长书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列出了“时间表”“任务单”和“路线图”。2020年,外国语学院在校内初赛结束后,开设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专项辅导班,并成立了辅导团队,为进入决赛的选手配备了专项指导老师,针对学生在改错、翻译、写作等方面的弱项进行统一的专项辅导,并从大赛各题型的出题特点、考察角度、解题思路,到整场考试的时间分配、注意事项等方面,给予学生“一对一”指导,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与技巧。
  与此同时,从2019年开始,外国语学院组织建立了全校性的试点班,将有潜力的学生“拉进群”,强化听说读写、辩论演讲等方面的综合训练,提升英语应用能力。武汉科技大学学子2020年在全国决赛荣获8项特等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湖北高校位列第一。
  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以赛促学,提升协同育人实效。
  经过两轮筛选面试,英语1903班学生魏千玉成功参与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起的“同心同行同成长”长期线上支教活动。每周六下午,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湖北省保康县寨湾村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备课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刚开始很怕耽误学习,但时间长了,发现反而是促进专业学习的很好方式。”党委副书记朱明认为,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的人才培养,最终还是要落实到社会服务和实践当中去。”
  为了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外国语学院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举措,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奋勇争先的学习氛围,学院连续多年被评为“优良学风学院”。“十三五”期间,外国语学院的升学率也实现了翻番,尤其是翻译1501班的考研录取率达到了68.97%,创学院历史新高。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展望“十四五”,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秉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办学指导思想,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中心地位,贯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学科层次、 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学生就业核心竞争能力为主要目标”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注重内涵建设,争取走在省属高校外语学院前列。(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薪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