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
2021-04-29 15:55:00
作者:

  4月28日,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于教四楼二区305报告厅召开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陈涛教授,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培养教育处副处长冯育强教授,外语教学界知名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以及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研究生代表等80余人出席了此次大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宋红波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许辉宣读了《关于成立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通知》。

  陈涛对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外国语学院历年来对教学研究的重视,肯定了学院教师近年来取得的教学研究成绩,并对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如何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期望。冯育强对如何在国家和学校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框架下、依托中心开展后续外语类课程思政的研究与教学实践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成立大会后,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举行了首次课程思政教师培训会。徐锦芬作了题为《高校外语类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研究》的主题报告,她详细梳理了课程思政的时代背景、现实意义和内涵要求,并在综述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论证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类课程的必要性和意义。徐锦芬认为教师的课程思政教育意识和能力是实现外语类课程思政最重要的保障,教学素材/教材则是实现外语类课程思政最重要的载体。徐锦芬结合具体的教材内容,重点介绍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类课程教学的具体途径,并分析了开展课程思政实践研究的有效方法。

  宋红波以《MTI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研究》为题进行了发言,她从MTI(翻译硕士)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了MTI教学中课程思政教育的必要性和具体实施路径,鼓励老师们在MTI教学中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自觉“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确保MTI翻译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以便更好地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型笔译人才。

  外国语学院教师章木林副教授从高校外语教学中的“中国文化”失语以及大学英语课教材中存在的中外文化内容配置失衡问题出发,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将中国文化融入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内容的必要性,并分享了如何以发挥学生主体性与创造性为目的,借助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构建“生成式翻转学习”教学模式,实现中国文化与大学英语课教学有效融合的具体方式。

  外国语学院教师王丹妮、黄莹、马燕结合她们参加2020年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并获全国决赛二等奖的参赛经历,分别以《讲述小家故事,彰显家国情怀》《做好文化传承,提升文化自信》《争做文化使者,传递中国声音》为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她们在各自的参赛作品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具体方式和教学感悟。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课程思政融入外语类课程教学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教师回归“育人初心”、学生回归“学习中心”,全面推进学习革命,实现从“老师教”为中心到以“学生学”为中心转变,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寓全人教育于外语教育之中、实现外语类课程教育目标的现实要求。

  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于2021年4月19日成立,中心将主要围绕外语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内容重点、教学体系、教师队伍意识和能力、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构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体系,组织外语课程思政交流研讨活动,开展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培训,为学院全面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提供支持。(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吕鸣 陈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