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届法辩盟收官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辩论队摘得桂冠
2021-04-28 10:20:00
作者: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第十届“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暨2021年武汉市大学生版权辩论赛于武汉教育电视台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围绕“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应该/不应该视为作品予以保护”展开激烈辩论。最终,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辩论队摘得本届辩论赛桂冠。
  决赛开始前,主持人带领现场观众通过短片回顾初赛以来选手之间的唇枪舌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覃红致辞,他鼓励各位辩手通过辩论在友好切磋中提升思辨能力、树立法治权威。知识产权学界泰斗吴汉东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他倡导借此辩题弘扬知识产权文化精神,形成崇尚创新、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从而更好地保护和拥抱祖国的明天。
  随后,辩论主席介绍了决赛嘉宾、评委和辩手。我院上场辩手为王若曦、刘之雨、丁蕊、黄昭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持有正方辩题“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应该视为作品予以保护”,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持有反方辩题“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不应该视为作品予以保护”。一场既具有法理思辨意义又具有现代科技含量的巅峰对决正式开始。
  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提出,人工智能生成物与人工生成物的高度外观相似性和读者中心主义理论为审查人工智能生成物的独创性提供了可能,将人工智能生成物视为作品,有利于维护交易秩序,符合交易规律。反方一辩引用康德名言“作品是人格的反映”,强调人工智能生成物没有体现人格因而不具有独创性,将人工智能生成物视为作品不符合著作权法鼓励创造和传播的立法目的。双方开宗明义,条理清晰且逻辑严密。质询、盘问环节双方各辟蹊径,寻找例子或证或驳,在问答中厘清论证脉络和矛盾点。自由辩论环节你方说罢我登场,结辩环节妙语连珠,整场比赛堪称一场思辨盛宴。
  点评环节,特邀嘉宾腾讯微信法务黄汉章对这场激荡的辩论中才华横溢的后浪们给予充分赞许,对质询和盘问环节中双方的发问特点进行归纳,并基于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对双方给予实践指导;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宁立志肯定了双方辩手的才思敏捷、雄辩滔滔,赞赏双方辩手贡献了有价值的观点,对辩论技术的优化与学术论题的研讨给出了有益指导;奇葩说人气辩手席瑞将双方辩论总结为两个“战场”,即“作品”概念的诠释是基于读者中心主义还是作者中心主义,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保护应适用著作权还是专利权的延伸,并从文学批判的角度对作者中心主义理论做出解读,用“作品是作者与读者间的对话”为反方辩题加固逻辑框架,用“创作先于主体,语言先于人的存在”为正方开拓攻击思路。
  比赛最终比分为3:2,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辩论队摘得桂冠。亚军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季军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和武汉大学法学院。
  “湖北高校法学辩论联盟”(简称“法辩盟”)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政法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原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11年5月共同发起成立。
  本届比赛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委宣传部、湖北高校法学辩论联盟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武汉教育电视台承办,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等九所高校协办。赛事自4月17日敲响战鼓,多次角逐、层层选拔,校际交流、思维碰撞,彰显了当代法科学子的风采。(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 2021-03-25 13: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8 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