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赵北平:高校设置“创业管理”专业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
2021-04-25 16:21:00
作者:
  “高校设置‘创业管理’专业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因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而不是传统的劳动力以及资源能源驱动,创新的目的是驱动发展”,4月24日上午9:00,由武汉工商学院主办的“创业管理”本科专业申报与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武汉工商学院副校长、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赵北平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对“创业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认为该专业的设置非常紧迫和必要。
图为武汉工商学院副校长赵北平分享自己对“创业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摄影:冯哲昊
  赵北平指出,举办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为了推进高校“创业管理”本科专业申报与建设工作,促进高校创业型人才的培养。会上,南京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山东女子学院等高校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管理学院负责人等参会就“创业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赵北平、山东女子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厚忠,宁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赵迎军担任主讲嘉宾,分享相关经验和思考。
  赵北平在会上深入讲解了“为什么设置‘创业管理’本科专业”“创业管理领域学科建设探索”及“创业管理专业建设实践”三个方面的内容。
  赵北平认为,高校专业设置的初心和使命来源于社会的需求,设置“创业管理”本科专业,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求,是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管理学学科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此外校友职业发展的结果证明和权威机构关于创业型人才培养的相关论述也为此作了有效印证。
  “高校应将创业型人才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设置创业型人才培养专业,建立专门的创业型人才培养机构,例如创业学院等”,赵北平谈道。
  他强调,创业型人才应当具备创业潜质、领袖素质、行业认知与经验、项目与产品把控能力及商业素质五种能力素质,而当今创业的基本矛盾便是创业项目对创业者能力素质高要求和创业者能力素质滞后的矛盾。
  对于如何建设该专业,他提出,该专业通过创业知识学习、创业思维训练、创业素质拓展、创业技能实训、创业项目实训等训练,培养具有内在创业动力,具备未来企业家精神、能力和素质基础的人才,并特别指出,大量的创业技能实训和创业项目实训等集中性实践教学是该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突出的实践特色。
  “学生毕业后可自主创办企业、合伙创业、服务于家族企业、企业内部二次创业、服务于政府“双创”部门或创业服务机构,也可以担任高校创业指导教师等”,赵北平还介绍了“创业管理”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
  随后,李忠厚在会上分享了“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赵迎军分享了宁波财经学院“创业管理”本科专业申报与建设的经验。宁波财经学院是全国高校首批获批“创业管理”本科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
  据了解,2020年2月,赵北平撰写的《关于“创业型人才”纳入高校人才培养类型的建议》,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刘光萍教授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列入人大代表建议。2020年11月教育部回复刘光萍教授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自主设置“创业管理”有关专业,培养创业型人才。
  武汉工商学院作为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自建校以来,近20年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与探索实践,率先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双创”教育之路。学校董事长彭秀春自建校开始,就提出“以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建一所创业型大学”的办学初衷和美好愿景。学校初步形成了“院企合一、三业融合、四品递进”为特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一批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蓝静 陈彦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