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1-04-23 16:51:00
作者: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湖北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高校师生的深切关怀,同时为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说,湖北大学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一心一意谋发展、一言一行促发展,坚决扛起服务学校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特色发展的历史责任,真正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为“十四五”开好局、启好步,奋力冲击国家“双一流”,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说,下一步,湖北大学将围绕“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双突破”战略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联动发展,坚持人才强校,加强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抢抓机遇,扎实行动,构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助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2020年11月,湖北大学成立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4个新工科学院和师范学院,以“固本培新”的发展理念,加强新兴交叉应用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完善师范教育结构体系,形成新的发展合力。
  “我们将进一步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形成具有湖大特色和优势的工程教育模式,大力培养满足多元需求的领军型创新科技人才,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贤保说。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一方面要仰望星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资源环境学院朱书景教授说,2021年,他将瞄准当前固废研究对象,做好污泥处理,为湖北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信华教授表示,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科学研究的问题意识,引领学生的理想信念,做到以优秀的学术力量吸引学生、以高洁的品格力量感染学生、以坚定的信仰力量引领学生,从而完成新时代赋予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
  师范学院青年教师熊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教书育人指引了方向。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作为自己的职责本分,把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努力达到既做“经师”,更做“人师”的高度统一,以实学实干护航湖北大学师范专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体育学院院长张春合表示,这对体育学院的办学和人才培养具有重大引领意义。湖北大学体育专业成立40余年,一直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办学目标,未来将围绕“健康中国”等战略需求,服务“健康湖北”等省域重大战略,全力为国家和区域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体育人才支撑。
  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艺术学院师生备受鼓舞。湖北大学艺术学科有近80年的悠久办学历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艺术人才。下一步我们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中。”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16个字——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现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读研的2017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学生刘佳鹏说,“大学四年,我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学习科研中。在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这样的经历让我不畏艰难、勇于创新。”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未来将继续脚踏实地学习,加强在新材料领域的科研创新,为材料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怀‘国之大者’,要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让我们深受启发,倍增信心。”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李本义说,当前,学校发展机遇难得、挑战不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思想上破冰,在思路上破题,在行动中破局,对标、聚力、创一流,跑出湖大加速度,确保学校“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发展目标能够如期实现。(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吴珊 章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