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推进学生工作再提升
2021-04-20 10:29:00
作者:
  4月15日上午,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召开今年第二次学生工作联席会,通报开学以来的学生工作、团员青年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并就近期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开学以来,学工部围绕“加强学生思想引领,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做实学生日常管理,提升队伍能力素质”的工作思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主题班团会、民族团结报告会、升国旗仪式、特色班级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学生思政教育;科学调整学生出入校园防控管理,组织动员近六千名学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在校生疫苗接种率达80%以上,为构筑师生免疫屏障打下良好基础;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行为规范等安全法规教育,维护学生安全稳定。下一阶段,学工部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提前谋划2021届毕业生工作,进一步做好寝室文明创建、工作研究、资助征兵等工作。
  团委聚焦重点、持续发力,紧紧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学习教育优势,创制各类网络文化作品,举办党史云答题、学“习”进行时等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喜爱;积极做好挑战杯申报服务工作,申报情况良好;抓实宿舍管理检查、通报与整改,营造干净整洁宿舍环境,打造和谐多元寝室氛围。下一步,将以党史教育为核心,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生讲坛”系列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选树各类榜样青年,深入宣扬核心价值,深入引导服务学生,做好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保卫处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园进出管理工作;组织在校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参加学生人数达六千余人,并选拔队伍参加省级比赛;联合公安机关、消防应急救援大队进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教育”等专题知识讲座,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保卫处还通报分析了近期高校警情,对学生宿舍安全排查管理、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实训室和危化品安全管理、反邪教进校园警示教育活动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校党委常委李宜兵表示,今年开学以来,经过全员努力,学生管理、团学活动和校园安全等工作开局良好,成效初显,但仍受到学生活动场地不够等问题困扰。他要求大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形势问题。从国际看,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贸易科技、军事政治竞争斗争非常激烈。从国内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家“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考验我们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从学校自身来看,是湖北开放大学的元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和“双高”校创建新征程的开局奠基之年,谋划、推动好学校发展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大家都责无旁贷。
  二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政治教育、工作能力水平。牢牢把握“悟思想、办实事、开局新”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落实“五帮五促”即思想解惑促成长、心理解压促健康、学习解困促提升、生活解难促信心、就业解忧促发展来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开新局就是要形成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民务实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思政工作品牌的培育和打造。省委教育工委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组织全省高校《听他们说》师生抗疫系列思政读本,讲好湖北抗疫故事,疫后重振故事,讲好教育抗疫故事,讲好高校师生抗疫故事,展现湖北武汉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形象,全体高校要把师生抗疫故事作为思政工作鲜活教材,举办育人故事分享会,用新媒体、微电影、故事集的方式推出一批育人作品,推动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四是守好安全工作底线,始终把有效防范和最大限度减少极端事件发生抓在手上。要全面推进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心防、阵地防、环境防、机制防“七防”建设,进一步夯实校园安防基础,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坚决杜绝涉校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着力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环境。(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王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