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美志愿者甘俊超:普通才是我的真实生活!
2021-04-19 16:42:00
作者:
  2021年,武汉重启一周年。被称为2020年最治愈的照片《落日余晖》中的高龄重症患者王欣爷爷早已痊愈出院,刘凯医生回到上海,而照片的摄影者甘俊超凭借自己的努力通过专升本考试,被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录取,进入一个全新的学习阶段。
  疫情爆发,走进人民医院
  从武汉一名普通大学生到武大人民医院东院的志愿者。2020年,甘俊超还是武汉交通技术职业学院汽修专业一名应届毕业生。学期结束后,他计划在年后实习,因此只在老家待了一周就回到了武汉,但突然爆发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他只能独自待在租住的房子里。在出租屋待了快一个月后,想为武汉做点贡献的他,没有和家人商量,毅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我去当志愿者属于先斩后奏,后来我妈妈知道后还给我买了一份保险。”甘俊超说,为了让家人安心,他每天都会和家人打电话,向他们报个平安。
  “武汉是我从小长大的城市,我当时只希望它快点好起来。”
  2月18日,甘俊超经过培训后,来到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开始了志愿工作,他的工作时间被安排在下午4点到凌晨12点,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带领患者去做检查和帮助护士给患者送药。患者的病房和检查室不在一栋楼层,所以甘俊超在陪行走不便的患者做CT检查时,需要帮助他们推轮椅或者病床。 “虽然在医院做志愿者期间有点累,还要一直穿着防护服,”甘俊超说,“但是病人的心态非常好,不仅积极配合检查,还会和我聊天。”和患者的相处也让甘俊超的工作少了一些枯燥,多了一些暖心瞬间,“我还遇见了一位奶奶,是一名计算机教授,她说以后有计算机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去问她。”
  期间,甘俊超还结识了一对从天津到武汉做手术的父女,小姑娘在动手术的过程中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转诊到武大人民医院东院,但是她的父亲没办法在医院留宿,也找不到地方住。转诊时,甘俊超作为护工接运了他们,“我看叔叔很担忧,我加了叔叔的联系方式并和他说,如果需要帮忙递送东西可以直接给我发信息。”小女孩痊愈后,甘俊超不仅收到了那位父亲发来的感谢信还接到了去天津玩的邀请。
  落日余晖,爆红后的冷思考
  一张随手拍摄的照片经央视新闻转载后,短短一天的时间内,阅读量就达到了10万+,并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转载,甘俊超作为《落日余晖》的拍摄者,这张照片的出圈程度超乎他的想象。
  2020年3月6日,待在出租屋的甘俊超突然接到了几个陌生电话,都在询问他是不是3月5日下午陪同一位87岁患者做CT检查的志愿者,“最开始我很纳闷,感觉有很多人都在找我,”谈及《落日余晖》的爆火,甘俊超说:“我是接到电话后去网上搜了一下,才知道这张照片火了。”
  这本是一张随手拍摄的照片,3月5日,武汉难得的出了太阳,甘俊超和刘凯医生陪同87岁的重症患者王欣爷爷做完检查后,在回病房的路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刘凯医生向王欣爷爷提议一起看看落日,这一幕被甘俊超用手机记录了下来。甘俊超说:“我拍了很多张,落日是最后拍的,后面再看这张照片时才发现凯哥和王欣爷爷都伸手指着落日。”照片获得关注后,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媒体的采访邀请,面对这些突然而至的关注,甘俊超没有因为获得关注而欣喜,相反,被问到照片火了的第二天他接受央视新闻的直播采访时的感受,甘俊超直言,自己并不喜欢被太多人关注的感觉。3月过后,甘俊超很少再接受媒体的采访。
  时隔一年,当甘俊超在回忆当时的情况,仍然觉得一切都在意料之外。甘俊超没有过多的看重这副照片给他带来的荣誉,除开采访,他从来不会主动提及《落日余晖》,“那本来就是一张意外拍摄的照片,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主动去说,去炫耀。”在甘俊超进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习后的一学期里,因为他的低调,他的辅导员任欣和院系老师都不知道他是《落日余晖》的拍摄者。“他是一个很低调的学生,直到他因为要去参加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来向我请假时,我才知道这件事。”任欣说。
  《落日余晖》现收录于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地,还获得了阿里巴巴正能量奖,北京摄影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光谷·印象”摄影一等奖等奖项。
  扬帆起航,开启崭新篇章
  武汉按下重启键后的一个月,甘俊超在家人和老师的建议下,开始准备专升本考试。
  “那段时间,我很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在怎么走。”甘俊超说,“以前,我家人也向我建议过升学的事情,我都没听进去。在经历此次疫情后,我决定参加专升本考试。”
  报考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只需要准备三门考试,两门专业课加英语。专业课是甘俊超的强项,英语则是甘俊超的短板。最终凭借两门专业课的好成绩,甘俊超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进入本科学习阶段,甘俊超也面临着很多学习上的困难,高数、计算机等课程对他来说都是从零开始,但他没有气馁,平时会主动向成绩好的同学询问问题,向他们寻求帮助。
  今年4月份,甘俊超还见到了王欣爷爷。此前,甘俊超和王欣爷爷唯一的交集是《落日余晖》的拍摄,两人只知道对方的姓名,却意外的没有任何交流。甘俊超在北青-北京头条的记者带领下去拜访了王欣爷爷,这是两人第一次面对面的交谈。“当时,王欣爷爷看到我很激动。”甘俊超谈起和王欣爷爷的见面说道,“王欣爷爷还给讲述了他以前参加抗战的故事。”
  武汉解封后的一年里,甘俊超与刘凯医生仍保有联系,“凯哥告诉我,让我不要被这些荣誉迷住了眼睛,要过好当下自己的生活。”2020年8月甘俊超还受邀去参加了上海医生节,他在现场讲述了《落日余晖》背后的故事。“我不会什么演讲技巧,我主要讲了这副照片的拍摄过程和我的志愿经历。”甘俊超说。真实自有万钧之力,《落日余晖》构图简单,但却凭借着真实感动了无数人。
  这次疫情的志愿者经历让甘俊超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他说:“我要好好的活在当下,有想做的事现在就去做。”甘俊超在这段经历中遇到的温暖事迹也在影响着他的生活态度,“这次的志愿活动,让我变得更加珍惜我的家人了,我现在一有空就会想着多陪陪我的家人。”甘俊超妈妈说“俊超经历了疫情,变得更有责任与担当。”(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徐银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