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首个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
2021-04-16 10:12:00
作者:
  “社区拥有非常多鲜活的案例,我们会带领大学生参与到实际案例中去,让理论学习与基层社会需求联系更加紧密……”4月13日下午,湖北大学法学院教师江岚、蔡大顺、郑若颖带领14名学院学生来到社区,在湖北大学社区举行的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仪式上,江岚说。
  湖北大学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是由湖北大学法学院与学校社区共同发起,旨在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增强法律学科服务基层社会的能力。该工作站立足于学院专业课程《法律诊所与法律服务》,一方面引导课程学生进社区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另一方面也助推湖北大学法学院党员进一步下沉社区,努力形成校政、校社深度协同育人机制。
  房屋漏水、小区噪音、婚姻生活、财产纠纷……交流过程中,湖北大学社区书记刘毅介绍了社区常见的民事纠纷案件。她直言,社区有时去调解的时候,居民会要求提供相关法律依据,“这对我们社区来说确实是个难题”。
  为更好地解决居民纠纷,去年11月份,工作站成立前期,一个名叫“邻里调节咨询群”的QQ群被建立及公开,社区成为连接居民和法学院相关师生的“中间人”。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工作站的成立,将提供学院师生和居民面对面沟通及交流的平台,更加高效、及时、准确地提供法律援助,实现社区与学院的无缝对接。
  据悉,工作站成立后,湖大社区将设置定点法律咨询处,每周四法律专业师生轮流值班,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适时开设法律顾问的讲座等。下一步,该工作站将以湖大社区为中心,辐射徐家棚街道湖大周边社区,开展社区法律服务。(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章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