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碎片化教学让学生“着迷”,数学网课被一抢而空!
2021-04-14 09:58:00
作者:
  40个学时的线性代数网课,上线四年已有超过70所高校的学生选修;在武汉科技大学,每学期选课一开放,线性代数网课就被一抢而空。这门课是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武科大理学院李德宜教授及其团队制作的。
  他们经过6年的探索,把线下需要45分钟教学的线性代数课程,制作成每集仅10分钟左右的视频。N阶行列式、克拉默法则……一系列复杂的数学问题,通过深入浅出的碎片化讲解变得通俗而易学。
  顺应学生学习需求,开设线上网课
  有着38年一线从教经验的李德宜教授,在讲台上讲解已经得心应手。在教学实践中,他发现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教学内容与教学信息传递碎片化已成为一种趋势。
  “网络在线课程能让知识传播走出教室,走向世界。”他深谙网络课程的意义。作为工科专业必修的线性代数课,难度大、受众多,成为了李德宜团队优先考虑的目标。
  鉴于每个学生喜好的老师风格不同,上课效果也各不相同,团队教师便轮番线上授课。幽默风趣、活泼可爱、细致耐心……不同的风格契合了不同的受众群体,也为学生们选到适合自己的授课老师提供了更多的参考。
  从组建网课团队, 到顺利上传网课,课题组在“内容碎片化与关联网状化”概念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形成了校级SPOC(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身边的数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性代数)等系列网络在线课程,出版相关教材13部。
  课程一上线,就受到欢迎,一方面源自于课程本身的优良品质,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切实解决了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武科大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梁泽宇,正在备战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遇到了遗忘的知识点,他就去在线课程搜索相应内容巩固理论体系,高效便捷;2020届毕业生胡涛在疫情期间,通过在线学习,重修通过了线性代数课程,顺利拿到了毕业证。
  来自赞比亚的系统科学专业学生Kunda Clement Reuben是在线课程的忠实用户。因为语言问题,课堂上并不能消化所有知识点,课后时间的线上学习以及线上课堂的英文备注,成为了他最有效的学习法宝。
李德宜教授为本科生上课
  创新线上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
  “一门好的网络在线课程,既要遵循网络信息传播规律,又要遵循学科自身的学习特点。”讲述线性代数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时,李德宜把自己的登记照放在PPT上,以原始大小的照片和宽度拉长后的照片向同学们对比展示,开玩笑说:“是谁把我丑化成这个样子,显得这么胖?”
  随后以照片类比,解释特征方向,从而引出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概念,既传授了知识点,也联系了生活应用。李德宜时常把“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挂在嘴边,让学生们学会通过类比触类旁通。
  传统的课堂数学学习是树状化学习,一个问题顺着思路去找只能有一种解决办法。而李德宜强调,网络课堂上须是“网”状化学习,“一个问题要寻求多种解法,这样理解起来更快,适用性也更强。” 
  讲到线性方程组如何求解时,克莱默法则、利用矩阵的逆、运用初等变换……短短十分钟,李德宜就列举了三种方法,扩展学生数学学习思路。
  武科大恒大管理学院财务管理1901班的王灿,数学基础薄弱,为了更好地学习线性代数,在上好线下课的同时选择了网课,“我先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回到寝室后再将网课视频看一遍,每次观看都有不同的收获。”
  怎么算出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地砖怎样才能铺平?一条线围成什么形状面积最大?一个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学问题被老师们搬进了线下课。同学听到身边常见却未曾有过证明的数学问题,不由得抬起了头,睁大了眼睛,等待着老师们的“慧心巧思”。
  课堂有趣了,同学们的上课积极性高了,教学效果也就更好了。“老师上课很有趣,自己感兴趣,学起来很有动力,分数自然也就高了。”来自该校材料物理1901班的熊伟回忆第一次绩点满分的数学科目感慨万分。
  线上线下联动,提升学习兴趣
  如果线上课程是“短、平、快”,那线下课程就是“鲜、准、活”。线下课程的口碑促进线上课程的发展,线上课程的反馈推动线下课程的改革。线上线下有效联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才是最终目的。
  “刷”满时长,每天签到;线上授课,线下考试;每章布置课后作业和测试,主观题客观题相结合,老师亲自批改打分……李德宜团队的老师们想了各种妙招,保障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
  为了克服网课中老师和学生沟通断层的问题,平台设置了讨论及答疑环节。在课程开设之初,平台的公告里发布课程的QQ群号。学生们在答疑区和QQ群提问:行列式的性质有哪些?两个向量组秩相等,等价吗?矩阵的最大无关组唯一吗……团队老师及时解答。
  在实践中,李德宜团队还研制出“擂台式”学习。布置课后讨论题时,将学生们按照学号尾数随机分为十组,每组男女搭配,课后完成讨论,课上进行展示。
  何为“擂台式”?骨干教师刘云冰笑着说:“‘擂台式’即为‘找茬’。”第一组分享时,第二组随机抽查组员进行检查,如果回答不上来,就扣掉一定的平时分,再去抽查小组的其他同学。这样同学们为了不拖小组后腿、给小组多做贡献,私下都会认真完成讨论,既培养了合作意识,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覃宇 徐继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